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山门镇大楼村河长林乃和:履行职责,守好脚下一公里

2018年09月15日 20:27:40 来源:平阳新闻网

  编者按 自我县开展“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浙南水乡以来,各地纷纷抢抓“五水共治”的有力契机,工作成效明显。为进一步展示我县“五水共治”成果,总结与交流治水经验,深入挖掘最能“代言”平阳“五水共治”硕果,展示浙南水乡新标杆的“治水美村”风采,我县于今年6月开始启动第二届“十大治水美村”、“十大治水标兵”和“十大最美河长”评选活动。现本报联合县治水办,根据评选结果,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对部分治水标兵和最美河长典型事迹予以深入报道。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陈聪

  “8月22日,巡河。大楼溪水位降低了很多,水面漂浮着杂物;9月10日晚上,巡河。大楼溪水位降低了很多,水体干净,可见红鲤鱼游动……”这是山门镇大楼村河长林乃和的巡查记录。

  

  

  林乃和,大楼村党支部书记。2016年,他正式担任大楼村村级河长,负责巡查大楼溪大楼村段约一公里的河道。

  “想要辖内的河道整洁,就要认真履行河长职责,守好脚下的一公里。”林乃和介绍,自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作为“河长”,他除了白天正常巡查外,上下班前后、节假日期间还要不定期巡查。根据“河长制”巡河规定,村级河长需落实7天一巡查,但实际上林乃和早已超过这频次。他每周至少巡河三次以上,检查是否存在乱倒垃圾、乱搭违建、乱排污水等情况。“看到垃圾,就联系河道保洁员清理。”

  对于如何治水,林乃和没有相关专业知识,只能捧着书本自学,遇到不明白的,他就虚心求教他人。大楼溪大楼村段河面曾存在泡沫的问题。林乃和多次研究,甚至在去武夷山旅游时,还注意观察武夷山地区的溪流有没泡沫情况,向当地村民取经。

  记者了解到,“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大楼溪河道环境改善明显,河道垃圾得到及时清理,村民爱水、护水的意识逐步加强。2016年,林乃和帮助大楼村里争取到了“一事一议”项目,修建沿溪道路及防洪堤600多米。在他的带动下,上百名村民积极捐资。

  “因多年未开展河道疏浚,导致淤泥沉淀,野草杂树丛生。每逢夏天大雨时,水漫民宅,河道垃圾漂浮。建了防洪堤之后,这种现象不再发生了”。林乃和带领村两委争取资金建桥、建防洪堤。施工中,他严格把关,一方面监督淤泥堆放,一方面加强对施工进度的督促,遇到困难,加班加点,开班子会议讨论,终于如期顺利完成了大楼溪防洪堤建设。

  “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一定要把水环境整治好。”林乃和介绍,为了更好地保护生态水环境,林乃和与坑东、田中央、屿边等村的村干部联合,挨家挨户做通大楼溪上游的生猪养殖户宣传教育,帮助拆除生猪养殖场。

网络编辑:谢天涯

山门镇大楼村河长林乃和:履行职责,守好脚下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