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昆阳经普员走街入户摸经济“家底”

2018年09月14日 16:37: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文 李强强 殷大卫/摄像 编辑 宋淑莹

  “您好,我是昆阳镇经济普查办公室城西社区指导员,今天来您单位进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登记,希望您积极配合。”经济普查指导员的一天,从这句话开始。

  

  

  9月,我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进入单位清查阶段,2019年1月1日将正式进入经济普查登记阶段。经济普查的意义是什么?调查对象不配合怎么办?……带着这些问题,9月12日,记者跟随昆阳镇城西社区经济普查办公室指导员王光法,用文字、图片、视频,记录基层普查员的日常工作,为市民呈现单位清查阶段的过程。

  普查对象分三种类型

  9时15分,记者来到昆阳镇政府大楼623室的第四次经济普查办公室,这里,便是包括王光法在内的昆阳镇16位镇级经济普查指导员工作的地方。他们负责全镇9个社区管委会内的72个村居的经济普查业务指导工作。

  据了解,今年4月17日,昆阳镇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立;4月26日,昆阳镇第四次经济普查村(社区)级工作小组成立;6月20日,昆阳镇第四次经济普查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

  当天上午,王光法一行人先后来到县风景旅游管理局、雅利眼镜店一分店、雅丹电子商场进行清查登记工作。现场,王光法与其同事每人手执一台平板电脑(PAD设备),把了解到的相关信息录入到四经普专用APP里。“现在普查登记比以前方便多了,前期准备阶段,我们就已在PAD设备里安装并导入调查对象的基本信息,后续现场登记只需核对、补充就可以了。”王光法说。

  根据普查要求,普查指导员首先会向普查对象告知经济普查相关事项,并发放《浙江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告知书》,之后对普查对象的营业执照进行检查,并着重对营业执照上的18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进行核对,确保代码的准确性。

  “经济普查的调查对象包括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户等三种不同的调查对象。”王光法介绍,昆阳约有2万余户调查对象,其中个体经营户较多。清查登记时,三类调查对象有些许不同,如没有经营收入的行政事业类等法人单位,只登记它们的支出情况;企业类产业活动单位会登记收入情况和员工数量,员工数量详细到男女员工数量;个体户也分有证和无证的区别。

  经济普查意义重大

  每次工作前,王光法都会穿好“红马甲”,以及佩戴《普查指导员证》。“作为一名经济普查指导员,我们每天都会与群众直接接触,作为政府的‘门面’,无论是行为举止,抑或仪态礼仪,都必须适当得体。入户登记时,也要时刻用谦和的态度与群众沟通。”王光法说道。

  然而,经济普查作为一项政府行政行为,在工作开展中仍会存在少数普查对象不配合的情况。在目前阶段,普查人员会全面登记辖区内普查对象的基本信息,面对营业收入等敏感信息登记时,个体经营户店主心存疑虑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对此,王光法遵循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采取多次上门、耐心沟通的方式,消除普查对象的疑虑,进而采集到较准确的源头数据信息。

  “希望入户登记时,广大市民能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如实提供真实准确的信息,让我们更好地摸清国情家底。”王光法说,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旨在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其有着为科学制定中长期经济发展规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等作用。

网络编辑:雷鹏

昆阳经普员走街入户摸经济“家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