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山海协作”推动东西部均衡发展

2018年09月14日 15:26:2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特约记者 王木正 编辑 陈聪

  有资金、技术、市场等优势的经济相对发达的乡镇,和经济相对薄弱却有资源、有劳动力迫切希望发展的乡镇,如果只是自行其是,必然会继续加剧发展的不均衡。“八八战略”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我县认真贯彻这一指示精神,在与省、市相关县、市结对开展山海协作工程的同时,还率先在县域内实施山海协作合作,县域内的东西部乡镇发挥各自的“山、海”资源优势协作帮扶,加快推动东西部更加均衡、更加充分地发展。

  西部山区迎来东部“强援”

  老家在山门镇下东山村的黄益权,在外开店多年,习惯了城市生活后,每年回老家的次数基本不超过4次,且每次都来去匆匆。但他上周决定,年内要把自己老家的房子好好整修一下,今后每年一家人要回来多呆几天。让他产生这个想法的主要原因,是老家这个有山有水的山村,规划建设的滨水公园得到了“外援”助力,家门口就是公园的梦想实现在即。“在城市里,公园边上的住宅买不起,老家边上就是公园让我很惊喜。”黄益权说。

  下东山村滨水公园建设的“外援”助力来自昆阳镇。今年6月13日,昆阳镇党政代表团率该镇辖区内两个商会、8家企业、3个村(居)相关人员赴山门镇实地考察,并与山门镇签署山海协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昆阳镇捐赠帮扶资金100万元,用于山门镇下东山滨水公园建设工程、石牛坑道路拓宽工程、梅丰主入口绿化工程等3个基础设施项目,帮助这些项目加快推进速度。

  此外,昆阳镇还安排水塔、后垟、城东等3个村分别与山门镇上垟、石牛坑、大屯等3个村进行结对,昆阳镇3个村各捐助1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结对帮扶。不仅如此,为了落实“百企结百村”,昆阳镇8家企业还结对山门镇畴溪片来料加工厂、东屿片来料加工厂,并分别捐赠帮扶资金5万元,促进项目建设,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低收入农户增收,从外到里帮助山区发展。

  16乡镇携手“山海协作”

  “昆阳镇对接山门镇是我县‘山海协作’工程的重要布局。”昆阳镇委负责人告诉记者说。我县县域内东、西部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比较明显,昆阳、鳌江、水头、萧江、万全等东部乡镇经济相对比较发达,山门、凤卧、怀溪、闹村等西部乡镇经济相对薄弱。

  为推动县域东西部均衡发展,不久前,我县出台《县域山海协作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2)》,在温州地区率先开展县域内的东西部“山海协作”,推动8个经济相对发达乡镇与8个经济相对薄弱乡镇结对合作交流。

  目前,除昆阳镇结对山门镇外,鳌江镇与凤卧镇、水头镇与怀溪镇、萧江镇与南雁镇、万全镇与顺溪镇、腾蛟镇与闹村乡、麻步镇与青街畲族乡、海西镇与南麂镇,已分别签订了山海协作结对协议。鳌江、水头、海西等乡镇政府部门、企业也已分别深入协作的乡镇,出资金、搭平台、出点子,实实在在推进“山海协作”携手发展。

  为尽快实现东、西部片区16个乡镇“山海协作”落地并发挥效应,今年起,我县将在西部乡镇筛选4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89.03亿元,涵盖生态、旅游、休闲农业、交通、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将9个西部乡镇串联起来,充分发挥其自然资源优势,建立起一条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也承载着我县推动西部乡镇发展,缩小与东部乡镇的差距,逐步达到东、西部均衡发展目标的愿景。

  “借力使力”打造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

  在89.03亿元的计划总投资中,年度计划投资22.60亿元。其中,产业类实施项目30个,年度计划投资13.66亿元,交通水利类实施项目10个,年度计划投资8.94亿元。另外,计划还将安排重大前期项目10个,总投资150.5亿元。“这些投资,东部乡镇协作帮扶和社会资本的参与将是重要力量。”县农办(农业局)产业科科长张禹介绍说。

  而根据我县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的发展规划和推进目标,到今年年底,西部乡镇森林覆盖率将保持在54%以上,重点生态功能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将达97%以上,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村比率将达80%以上。

  随着旅游绿道网建设的推进,腾蛟镇、山门镇、凤卧镇、闹村乡、青街畲族乡分别完成总长度6.86公里、3.45公里、9.2公里、7.47公里、1.67公里以上的公路旅游化改造提升。让游客的西部观光休闲游变得更为便捷。

  今年,我县还将开工建设南雁荡山森林康养基地、龙涵宠物休闲旅游度假村等23个项目,加快建设南雁旅游景区提升工程、平阳“浙江红都”红色旅游文化产业区建设工程、苏步青故里文化旅游区建设工程等7个项目,推进南雁旅游度假酒店、南雁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北港旅游综合服务中心等5个项目前期工作。重点培育发展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A级景区村、特色旅游休闲小镇等,年底实现西部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全县农村平均水平的差距缩小到0.8:1以内。这条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将逐渐呈现“环境美、产业优、交通畅、百姓富”的美好景象,助力我县西部乡镇后发崛起追赶东部乡镇,实现乡村振兴。

网络编辑:谢天涯

“山海协作”推动东西部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