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科技 -> 列表

县科协科普工作纪实:科技助力美丽平阳建设

2018年09月14日 10:26:1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2018年上半年,县科协用真心、动真情、出实招,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优势,创新开展新路子、新方法,诠释了科技助力美丽平阳建设的真谛。

  

  

  平阳县敖峰鸽业有限公司高级专家工作站签约仪式

  三个平台,引领高端智力服务创新驱动

  6月11日,佩蒂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签订院士工作站框架协议,双方在科研公关、产品开发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7月22日上午,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终身教授洪明辉一行来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考察调研,并签署院士工作站合作协议。8月12日,平阳县敖峰鸽业有限公司高级专家工作站签约仪式在麻步镇举行……据悉,这是2018年上半年县科协通过搭建“院士专家引智”平台、“海智计划”平台、“地方特色智库”平台等三个平台,引领高端智力服务创新驱动的成果。

  今年,县科协坚持量质并举,优先引导在高新企业、上市企业建站工作,推动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力争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3家以上,搭建好“院士专家引智”平台。“我们要当好企业和人才的‘红娘’。”县科协主席黄振宣介绍。县科协建立走访制度,积极走访,并了解企业主困难,帮助联系相关领域的专家。仅上半年就两次登门拜访,邀请浙江大学教授傅衍到平阳县敖峰鸽业有限公司建立高级专家工作站。

  同时,县科协把“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充分利用科协联系海外科技团体和海外科技工作者的资源优势,搭建海外人才智力引进、学术交流、技术引进和创新、项目合作以及决策咨询的平台。5月,温州海智基地举行“2018中国温州海外智力项目交流大会”,牵头我县10家企业积极参与对接。

  依托平阳县高级人才联谊会在全国10个城市建立分支机构,以本土杰出科技工作者为主体,集聚名师、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以浙大校友会、上海平中校友会等为载体,着力构建高等院校专家教授、着力构建涵盖平阳籍在外高层次人才、本土杰出科技工作者和高等院校教授的“大智库”。

  三管齐下,全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科技创新正迅速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今年,县科协通过科技(科普)活动周、科普旅游节、网络等开展多种形式宣传,让科普知识深入人心。

  今年5月,县科协牵头举办科技(科普)活动周系列活动,以专家咨询,科普报告会,科普进村、进社区、进学校活动为重点,通过现场科普互动体验、医疗义诊、科技咨询服务、科普知识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为群众带来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互动体验活动。据统计,全县有100多名科技人员参加活动,接受技术咨询1000多人次,解答疑难问题30个,赠送科普资料10000余份。举办科普报告会1场次,参加报告会群众200人次,走访各类科技示范户15户,发放科普资料8000余份。今年,县科协还举办第五届栀子花科普旅游文化节、“科普+旅游”宣传活动走进怀溪镇水口村等活动,有力促进了科普与旅游的融合发展。“我们还积极谋划整合苏步青励志教育馆、苏步青故居、数学公园、数学奥妙体验馆等科普教育资源,打造数学科普小镇,便于科普知识在游客中普及。”县科协主席黄振宣介绍。

  另外,县科协还开展科普大篷车进乡村活动,为基层服务现场科普咨询,通过健康科学生活科普展板,向群众展示科技创新技术产品,普及宣传科普教育、食品安全、环境保护、防震减灾、应急避险、健康生活、法律咨询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知识。据统计,上半年已开展科普进村(社区)20场次、科普进学校8场次;邀请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讲师团作科普巡回报告11场,受众学生达5000人次。

  同时,县科协通过网站、论坛、微信、电台、短信等途径,进一步强化“五位一体”科普信息化宣教模式。县科协门户网站《中国公众科普网》已成为对外宣传科普平台,科普效果显著,每天平均更换科普信息6~10条。开通至今,点击量825.5万人次以上,被中国精彩网列为科技类前列。建立“掌上科普平阳”微信公众号,每周推送5期,让百姓随时随地体验科普的便捷。

  三项举措,打造科技工作者之家

  今年的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学会工作座谈会,对我县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做创业创新的开拓者、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推动者、科学民主决策的参与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因此,县科协采取了培育、提升人才的行动。

  开展第二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举办科普报告会,邀请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为广大科技工作者作科普讲座;走访慰问科技工作者代表,帮助解决难题;联合《新平阳报》着重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举办全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能力提升班,努力提高领导干部与公务员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

  通过修订《平阳县科学技术协会所属学会通则(试行)》,制定《平阳县科学技术协会所属学会管理办法》,推进学会会员制度改革,增强对个人会员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建立健全学会管理、运行和监督机制,制定《平阳县科协关于推进学会改革实施“五化”建设意见》《平阳县县级学会(协会)工作考核办法》,推进学会治理结构改革,进一步优化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在学会领导人员构成。

  做好4+3+X群团改革试点指导工作,推进科协系统群团改革。全县16个乡镇已建立健全科协组织机构。推进村(社区)科普协会建设,全县城区社区科普协会已成立63个,实现乡镇与城区社区科协组织全覆盖。推动科协组织向科技园区和企业延伸,目前我县有企业科协7个、企业科协联盟1个,组建了万达广场商务圈科协领导小组。

  2018年下半年十大工作重点

  1.健全、完善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机制。

  2.认真组织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城镇居民、领导干部五个主要人群。

  3.组织举办2018年“全国科普日”、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优化科普活动进文化礼堂,打造一批特色科普工作品牌。

  4.壮大科协专兼职干部队伍,在全县所有的村(社区)建立科普协会,打通基层组织和科普工作最后一公里,

  5.开展杰出乡土人才评选工作。

  6.加强农民科技培训,举办10期农函大培训班;积极做好农职称评定工作,完成110名以上农职称评定;创新建市级农村科普基地2家,县级农村科普基地3家。

  7.在优强企业中开展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力争新建20个企业科协组织,其中,园区科协组织2个以上。

  8.联合县城东办,完成平阳科技馆二次装修布展设计,努力打造“国内领先、省内一流”的县级标杆科技馆。推进“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实现“科普e站”落地应用8台。

  9.全力打造腾蛟数学科普小镇,争取列入浙江省科协、中国科协科普特色小镇创建的试点,打造“平阳样板”。

  10.实施学会(协会)能力提升工作。开展“争星晋位”星级学会评比活动,建立晋星、减星的评比机制,做强20%的优秀学会,激活20%薄弱学会。

网络编辑:雷鹏

县科协科普工作纪实:科技助力美丽平阳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