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票友“上有老下有小” 百年越剧魅力依旧

2018年09月13日 09:31:2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吴赛露

  在多数人眼里,越剧演员、票友、观众往往都是偏“老龄化”和“女性化”。不过,记者采访中却有了“意外”发现,越剧票友中,出现了80后、90后的身影,也不乏资深男票友,从侧面彰显越剧这门百岁艺术“依然年轻”。

  

  

  票友爱学能演

  “书房门前一枝梅,树上鸟儿对打对……”日前,在麻步镇文体中心的一间教室内,多了一群曲不离口的人。他们都是今年麻步镇戏曲协会秋季培训班的学员们。

  台上,来自县小百花越剧团的国家一级演员项逢玲老师正在亲身示范唱、念、做、打。她手把手地从最基础的咬音等开始教学,一句一句地领唱,为大家调音。台上老师教得认真,台下的近60位学员们学得投入,把一首《惜别离》演绎得凄美婉转。

  这些学员是一群痴迷越剧的票友。她们中大多数已年过半百,到了退休的年龄,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让她们年轻时的梦想照进现实——登上舞台,舞着水袖唱上一段。今年已是这个戏曲培训班连续举办的第五个年头了,很多越剧票友们正是通过这个系统学习的机会,回归戏曲本体,在不断提高自己戏曲演唱表演水平的同时,也对越剧的发扬传承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此外,记者了解到,不少票友们不仅会自己购买服装,参加越剧培训班,还不定期组织排练,在村里公益演出。虽然辛苦,但这群快乐的票友依旧乐此不疲,对她们来说,在实现越剧梦的同时,还能丰富居民们的文化生活,这已经是最大的回报了。

  “三载同窗情如海,山伯难舍祝英台……”台上一出越剧《梁祝》全本唱罢,观众们惊叹于表演者精湛的演技和功力,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其实,舞台上的表演者并非专业演员,而是来自我县各地的“资深”越剧票友。这些票友们多有各自的职业,和普通戏迷不同的是,他们会在业余时间参加戏曲的演出,和演员一样会唱会演,堪称戏迷中的“精品”。

  “老”越剧魅力依旧

  8月底,麻步镇少儿越剧培训班开班,首期招收30名学员。孩子们在老师手把手的教导下,一点点摆起了越剧手势,越剧的种子轻轻落进他们的心田。

  平阳小百花越剧团团长梅春告诉记者,我县的越剧票友里,其实80后90后的年轻人占了不少,喜欢传统文化、迷恋越剧,他们并不特立独行,相反,他们的热情给予这门传统艺术以新的活力。“我受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影响,从小喜欢越剧。”今年刚上高中的小舒唱起越剧来行腔到位,如清风拂面。有人夸她年轻,她却自称已是“越剧老票友”。

  “有时候一场演出结束,一些学生看完表演,主动找来想学越剧。这让大家的表演动力满满。”梅春告诉记者,平日里除了演出,专业演员们也会在空余时间和那些“戏瘾大”的票友们进行互动交流,一同学戏,切磋唱功,分享经验。在梅春的印象中,这群票友中年龄最小的16岁,最大已80岁,可见年龄跨度之大。另外,梅春告诉记者,在全县的票友圈中,男戏迷人数占到了20%,“别看都是30、40岁的大老爷们儿,也没有带妆,但那一招一式、浅唱低吟,自有韵味在其中,甚至比女票友唱得还要到位。”

  观众的热情,让梅春深感“戏曲虽古老,但依然有魅力,能够吸引年轻人”。“我们热心的票友们对推广戏曲文化是功不可没的,”同时,她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越剧票友的行列中。

网络编辑:雷鹏

票友“上有老下有小” 百年越剧魅力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