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法制 -> 列表

县检察院推行相对不起诉社会评价考核机制

2018年09月12日 16:47:2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华萱 编辑 吴赛露)“当初因为一时糊涂触犯了法律,通过近一个月的学习和公益服务,我深刻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感谢县检察院给我这次机会,我一定会好好经营自己的企业,努力回馈社会。”日前,县检察院涉企案件专项办案组集中对4起4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做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被不起诉人郑某某很是感慨。

  近日,县检察院出台《涉企轻微刑事案件依法适用相对不起诉社会评价考核机制的试行办法》,对涉企轻微刑事案件正式启动社会评价考核机制。该机制通过在县工商联非公经济服务站成立涉企轻微犯罪相对不起诉社会评价考核组,从司法修复、法治教育、社会责任三个方面对涉企轻微犯罪嫌疑人进行社会评价考核并建立档案,并向县检察院出具书面评价结果。书面评价结果是检察机关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本次4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中,4名拟被不起诉人分别积极足额补缴税款7万余元、10万余元、32万余元、42万余元,弥补了国家经济损失,实现了司法修复。期间,他们还主动接受了平阳县群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组织的4小时教育学习,撰写心得并参加增值税相关法律知识考试;同时参加了共计20小时的图书馆公益活动和养老院敬老义务活动等社区公益服务,承担起了社会责任。

  据悉,县检察院已于今年3月成立了涉企案件专项办案组,指定专人办理涉及非公有制经济企业的刑事案件,并采取捕、诉、监、防、宣一体化工作模式。此次相对不起诉考核机制的推行,是县检察院充分考虑非公有制经济的特点,优先考虑企业生存发展,规范适用相对不起诉的一项重要举措,体现了统一执法平衡,坚持法治思维的检察理念,进一步提高了执法公信力,有效推进了涉企轻微刑事案件办理的社会效果,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检察院推行相对不起诉社会评价考核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