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看“最美逆行者”怎样炼成

2018年09月07日 10:1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文 李强强 殷大卫/摄像 编辑 宋淑莹

  

  

  说起消防战士,人们立马想到的便是他们毅然迈向火场的“最美逆行”背影。与烈火抗争、与危险作战的他们,是一支怎样的队伍?又是如何度过一天的呢?带着疑问和好奇,本期《今天我当班》走进鳌江消防中队,用文字、图像、视频记录“最美逆行者”的烈火雄心。

  千锤百炼 他们是最英勇的队伍

  8月22日5时30分,鳌江中队营区响起起床号。接下来的3个小时,消防战士们要重复进行水带连接操、单人六米拉梯等技能训练。“三、二、一,开始架梯……”随着一声令下,两名战士相互合作,搬梯、架梯,迅速爬上梯子窜进二楼,一套动作完成下来也就十几秒的时间。

  8时,室外温度不断升高,几趟下来,每位战士都已汗流浃背,他们顶着高温烈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如雨的汗水告诉我们:消防部队“拉得出、打得赢”,这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8时30分早训结束,战士们回到宿舍洗漱、叠“豆腐块”、整理内务等。9时,各班战士们来到车库“接车”,这也是消防部队的特色之一。他们要对所有的消防车辆、器械进行认真细致地检查、保养,确保出警时每辆消防车和每件装备性能良好……

  鳌江消防中队指导员叶嘉诚告诉记者,为应对每场“突如其来”的战斗,消防战士必须保证自己的体能时刻处于巅峰状态。以他们中队为例,要开展的训练项目多达十几个,每天轮流抽取几项进行训练。没有出警任务的话,训练时间分为早训5时30分至8时30分,以及夜训17时30分至20时30分两个时间段。除此之外,战士们还要不定期开展单杠、5000米长跑、全负重往返登楼等训练。

  “快”“稳”“准” 他们是安全的保证

  鳌江消防中队现有队员25人,这支特殊的队伍主要负责鳌江、萧江、麻步三个辖区,124个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任务。

  “平时苦练,战时有力。”叶嘉诚说,参加救火救援时,消防战士全身消防服达10多公斤重,再加上各种消防装备,全身重量合计近25公斤。由此,对消防队员体能要求非常高。

  15时,战士们整装待发,前往企业熟悉环境,以及开展灭火应急预案演练,通过演练提升企业员工的防火安全意识、降低火灾事故发生率,为企业突发意外火灾事故的初期扑救工作打下基础。这也是他们每周的“必修功课”。

  到达目的地,大家迅速进入实战出水演练。一声令下,战士们从消防车内冲出,铺设干线、放置分水器、连接水带,两名消防战士提起水枪急速冲向模拟着火点,消防车开始供水……整套动作环环相扣,毫不拖泥带水。

  半小时的演练结束后,叶嘉诚集合战士,指出不足之处,一个细微点也不放过。他说,训练时对队员们要求严格,是为了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

  与烈火作战就是与时间赛跑,要尽可能“压榨”每一分、每一秒。记者了解到,即使睡觉,战士们仍然不能放松。就寝后,若听到警铃要迅速穿好衣服出发,由此,战士们练就了非一般的速度。他们的时间以秒计算,着战斗服、头盔、空气呼吸器等12件装备,战士们只需十几秒时间;接警、集合、上车、出警,这一连串动作一分钟内就能完成。

  与此同时,这里的消防战士须二十四小时待命,除了休假,其余时间大多都在执勤训练岗位上度过。他们的工作、生活其实很简单,就是不断地训练再训练,待警铃一响,第一时间去现场救火、救人。部队就是他们的家,部队生活就是他们的全部生活。

  天色渐晚,鳌江消防中队一片宁静。苦等良久,未能拍到出警画面,叶嘉诚说:“平平安安才是最好的。”

网络编辑:张超霞

看“最美逆行者”怎样炼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