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每年500余人拿到资格证! “教书匠”成平阳热门职业

2018年09月12日 10:53:2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 编辑 宋淑莹

  今天,是第34个“中国教师节”。目前,我县在职教师人数9294人,其中,公办学校6407人、民办学校2887人。教师历来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职业也常被称作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已于昨天结束报名,这意味着,我县即将涌现出新的一批教书育人的“园丁”,同时,也从侧面反映了我县尊师重教的实绩。为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这张证书“情有独钟”?因为“教书匠”早已成了热门职业。

  报名人数呈逐年上升态势

  每年有500余人拿到资格证

  记者从县教育局得知,2017年春季,我县取得教师资格证的人数为396人,其中,初中教师资格74人、小学教师资格216人、幼儿园教师资格106人;2017年秋季,我县取得教师资格证的人数为93人,其中,初中教师资格22人、小学教师资格55人、幼儿园教师资格16人。总的来说,2017年拿到教师资格证的人数有489人,其中,小学教师资格人数为最多。另外,2018年春季,我县取得教师资格证的人数为321人,其中,初中教师资格50人、小学教师资格194人、幼儿园教师资格77人。

  2018年秋季的教师资格证考试已于昨天16时完成现场确认,笔试时间安排在11月3日。考试合格后,考生还需符合规定的条件要求(含学历要求、身体条件要求、普通话水平要求,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还有相应的专业技术要求等),并在教育部门规定的有效时间内,到教师资格认定机构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

  县教育局政工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我县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人数基本呈逐年上升态势,每年有500余人拿到教师资格证。据统计,目前,我县报考教师资格证的都是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的学生,其中,涉及非师范类专业60多个,师范生约占35%,男女生比例约为2:8。

  门槛不高、难度不大促成“考证热”

  越来越多学生选择就读师范专业

  “教师资格证考试门槛不高、难度不大,就读师范专业的大学生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以及教师资格证比较‘讨喜’这几点,构成了我县教师资格证‘考证热’的现象。”县教育局政工科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根据相关规定,报考教师资格证在学历方面要求:除2011年及以前入学并取得毕业证书的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幼师班)学生可以报考幼儿园教师资格外,其他人员报考幼儿园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大学专科毕业及以上学历;报考小学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大学专科毕业及以上学历;报考初级中学、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和专业课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大学本科毕业及以上学历。

  “教师资格证报考,专科的可以考小学和幼儿园,本科的可以考初中、高中,相当于在校生基本都可以考。而且,师范生在校最多可考3次,非师范生在校可考2次,这也提高了通过率。”该工作人员说道。

  记者从县教育局教育考试中心获得了我县师范专业录取人数的一组数据,2014年145人、2015年142人、2016年171人、2017年220人、2018年276人……从这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近年来,我县就读师范专业的考生人数呈现逐年上涨的趋势。“由于师范专业前景明确,就业市场广阔等因素,如今,越来越多的高考考生填报志愿时愿意选择师范专业,其中,以女生为多。”教育考试中心主任余思华告诉记者。

  社会对教师行业有好感

  是婚恋市场的“香饽饽”

  “去年秋季我笔试通过了,不过,面试差了几分,今年春季又试着考了一次,终于把教师资格证拿下了。”今年28岁的小王在这学期成为了鳌江镇某小学的语文老师,说起教师资格证考试,小王感触颇深。“我并不是师范学校的学生,大学读的是工程类专业,但我妈妈想让我当教师,于是,我便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看书学习,今年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小王笑着说道。

  除了家长希望外,还有哪些因素促成“考证热”呢?采访中,记者听到了诸多声音,“我觉得教师资格证含金量比其他证件高一些,它需要笔试和面试,起码代表了一种水准。”“当老师多好啊,周末双休,还有寒暑假。”“今年我妈也让我去考教师资格证,她开玩笑说‘当了老师,以后嫁人都好嫁点’。”“尊师重教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社会各界对教师行业也有一种天生的好感,教书育人似乎更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少市民说道,自己不一定非要当教师,但考教师资格证能让未来多一个选择、多一条出路,以备“不时之需”。

  此外,在我县的婚恋市场,教师的确是一块“香饽饽”。我县一家婚介所老板宋阿莉告诉记者,在她这儿,教师行业特别“吃香”。“好多来相亲的男孩子,对女方的职业要求就是教师,他们觉得,女孩子为人师表,会比较温柔善良、大方懂事。婆婆妈妈们也觉得,当老师工作稳定、受人尊重,长远点来说,以后还能教自己的孩子学习。”宋阿丽说。

  新闻+

  报考教师资格证这些你需要知道

  凡浙江省内人员(含户籍或人事档案在我省的社会人员和浙江普通高校在校学生),可在我省报名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2011年及以前入学的普通院校师范类专业学生(含全省统一计划招收的初中起点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学生),可持毕业证书申请直接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

  2012年及以后入学的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学生(含“专升本”师范生、全日制教育硕士)申请中小学教师资格,必须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已取得《浙江省申请教师资格人员教育学、心理学考试合格证书》者,在规定的有效期内,可按原渠道和办法申请认定教师资格。

  列入国家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的我省本、专科在校毕业班学生(师范生可提前到毕业前第三学期),可凭所在学校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学籍证明报考相应类别的教师资格考试。非浙江户籍但在我省普通高校就读的全日制研究生,可凭学校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学籍证明报考教师资格考试。

网络编辑:谢天涯

每年500余人拿到资格证! “教书匠”成平阳热门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