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小区还新的,电梯咋就“老”了?来看记者调查

2018年08月27日 11:1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南枝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上周,有读者通过“平阳第一时间”微信平台留言,称昆阳镇平塔小区(龙山花苑)日常出行的12台电梯(客梯)均存在故障频发现象。该读者说:“自去年交房入住以来,小区电梯就隔三差五出问题,导致大家乘梯时心惊胆战的,希望有关部门能给予解决。”类似的留言,记者已收到三四个,也曾实地走访调查过,情况属实。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县共有电梯(客梯)2685台,其安全与否关乎着广大住户的生命安全。此外,截至7月31日,我县“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的“96333”应急电话已覆盖全县总计2580台客梯,共接听电话168通,处理应急事件168宗。其中,困人事件94宗,故障事件44宗,解救被困人员235人。那么,为何小区电梯会频发故障?是电梯本身质量问题,还是其他因素所致?又该如何解决呢?

  电梯故障次数数不清?

  修完这台坏那台

  8月22日16时许,记者来到昆阳镇平塔小区,该小区位于城新线与昆鳌路交叉口东北150米处,共有16幢居民楼,可居住500多户人家。其内,装有电梯的居民楼为6幢(分别是4幢、6幢、9幢、12幢、15幢、16幢),除4幢与15幢为11层外,其余皆为18层。目前,还有部分业主未入住,处于房屋装修期。由此,6幢居民楼的12台电梯内均设有装修木板。

  现场,记者分别试乘了9幢两台电梯及16幢1单元电梯,发现其内较闷,且充斥着装修味道。试乘过程中,9幢两台电梯运行时,会出现轻微晃动、发出怪声、电梯门缝空隙较大等问题;16幢1单元电梯运行状态良好,但在关门即将下行时,电梯门突然加速关上,然后反弹开来,导致电梯门缝留有空隙。下行过程中,还能透过空隙看到外部场景。

  “昨天刚修了12幢的电梯,今天又来修15幢,基本是修完这台坏那台。”该小区业主吴先生无奈道,自入住以来,小区电梯故障太频繁,次数多得数不清。

  业主张女士说:“这段时间,大概一个月就会发生两起电梯困人事件,今天中午又有人被困。而且,其内张贴的应急电话位置太高、字迹不清晰。”当场,记者查看发现,除了“96333”电梯应急救援电话字迹鲜红,字体较大且醒目外,安全管理人员求助电话不是很清晰。记者162公分的身高,抬头可看清,对于视力不好的老人或身高不够的孩子来说,可能会较难。

  “被困电梯可打求助电话,一般情况下,都能及时被救,但我们不想要这样的‘及时’。更何况,计划赶不上变化,难免救助过程中遇突发事件或被困者突发疾病。谁都不知道事态会如何演变。”业主董女士说道,若是老人或孩子被困,后果不堪设想。

  平塔小区物业经理告诉记者,至今该小区电梯仍未按正常手续交接给物业,若进行交接,会签订移交手续,物业就可对电梯安全进行管理,确保其在检验有效期内或发生故障时可及时维修。但现在电梯的“所有权”还属于开发商,包括每年的维保协议也是由开发商跟维保单位签订。目前,我们物业只是在电梯需要中大型维修时,负责与维保单位联系,或在日常生活中为电梯出现的小故障进行维修。

  电梯故障与装修有关?

  不文明、不规范使用是主因

  去年年底,记者曾报道过鳌江镇下桥小区电梯频发故障一文,采访中,了解到下桥小区1~8幢楼的电梯均发生过故障,大多为电梯层门关闭不严、抖动、发出奇怪声响,偶尔会发生突然下坠、困人等事件。此外,电梯每次会下坠2层左右,困人时间约为1~3分钟。

  8月23日19时许,记者再次来到下桥小区了解情况。当场,试乘了小区所有的电梯(16台),发现电梯运行良好,未出现之前报道过的问题。“上半年,小区电梯故障还挺多的,近期没人说起了。”家住2号楼的业主何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入住业主多了,装修少了,电梯故障的次数也就相应减少了。

  按这位业主的说法,他们小区的电梯之所以故障频发,跟装修有关。其他小区是否也如此?装修真的会对电梯造成影响吗?

  县市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县所有小区在安装电梯前,均先由安装单位办理安装告知手续,向市特检院申报检验,待检验合格并出具报告后,再到县市监局相应审批窗口办理使用登记,方可合法使用。

  据介绍,平塔小区的12台电梯(客梯),皆在检验有效期内(2018年2月2日~2019年2月3日)。经该局工作人员实地查看,其目前住户装修较多,而装修时的不文明、不规范使用是电梯故障频发的主要原因。

  “一般情况下,新小区电梯在装修期间,都会有着较高的故障率,且会接到类似故障投诉。”该负责人说,装修时的灰尘、杂物等掉进电梯井,装修材料撞击电梯轿门、轿厢、轿顶,或者长时间阻挡电梯层门关闭等,都会容易造成电梯故障。此外,电梯在运行过程中,检测到某个系统出现问题时,会做出复位措施,复位完毕后会自动打开层门保护乘客安全,如下行复位时会存在一种“滑梯”现象。建议小区物业及业委会加强电梯安全管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区分装修和乘客专用电梯,劝导业主文明用梯,并督促电梯维保单位做好电梯维护保养工作。

  如何自救及延长电梯使用寿命?

  看看专家怎么说

  据介绍,待小区装修高峰期过后,电梯故障率将会逐渐降低。那么,高峰期内,遇到电梯故障问题怎么应对?高峰期过后,又该如何延长电梯使用寿命呢?

  “市民如遇电梯困人故障,只要拨打“96333”电梯应急救援电话,专业救援人员会在国家规定的半小时内到达现场,并实施困人救援。目前,我县专业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4分钟,比国家规定的30分钟大幅缩短46%。”该负责人说,除了拨打电话寻求救援外,还应该镇定情绪,调整呼吸;按下电梯内的警铃呼救,使用电梯内的电话或者对讲机呼救;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千万不能自行撬开电梯门,不能乱蹦乱跳,以免造成电梯二次下落,且要在电梯里尽量蹲下来,不要靠着电梯门口;遭遇紧急坠落事故时,首先应该迅速将每一层楼的按键快速按下,然后站稳,双手护颈,整个背部和头部紧贴电梯内壁,同时双腿弯曲,抬起脚跟减缓冲力等。

  此外,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电梯保养主要靠日常文明使用和维护,按照规定,维保单位需每15日对电梯进行一次维护保养。电梯没有使用年限,但使用超过15年的电梯一般称为老旧电梯,建议根据使用状况增加维保频率等,也可向市特检院申报电梯安全评估。

  记者手记

  电梯作为现代日常生活的必备工具,安全质量马虎不得。遭遇电梯故障事件,不仅仅是身体上的伤害,也会留下抹不去的阴影。

  记者认为,在电梯使用问题上,小区住户要爱护、科学使用此类公共设施,装修要规范操作,避免造成人为损坏;开发商、物业、维保单位也要各司其职,做好后期保障管理工作,避免事故发生。只有提高文明素质,善待公共设施,才能更好地维护它们,从而让自己更好地享受现代生活的便利。

网络编辑:张超霞

小区还新的,电梯咋就“老”了?来看记者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