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众口难调! 坐公交车,这空调有人说冷有人嫌热

2018年08月24日 10:5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初礼 编辑 宋淑莹) “候车时,人被晒得发烫;上车时,人又冻得发抖。”今年60岁的王大妈说,这忽冷忽热的感觉太难受了!她每天都要乘公交车去菜场买菜,最近乘车发现,车内空调温度调得太低,导致部分市民抱怨“太冷了”,她自己也因此身体不适。近日,记者选择不同时段,乘坐不同线路的公交车一探究竟。

  

  

  7时40分,天气炎热,此时正处于早高峰期,在平阳国税局公交站点候车的市民们,不约而同地躲在阴凉处,焦急等待着公交车的到来。约莫几分钟后,一辆001路公交车到站,记者随人流上了车,车厢内乘客人数较多,并不觉得温度低。

  “师傅,麻烦您把空调冷气关小点行吗?吹得鸡皮疙瘩都起来了。”临近中午,记者坐了一辆003路公交车,一位坐后排的女乘客向司机师傅提出调高温度的要求。车上,记者了解到这位女士家住昆阳镇人民路附近,公交车一直是她出行的首选。她说,近来气温居高不下,公交车内外的温度差异也愈加明显,稍不注意就容易感冒打喷嚏。

  下班时间,记者又坐上一辆001路公交车,走进车厢,立马感到一股凉意,瞬间凉爽不少。行驶途中,车上乘客不断增多。“师傅,空调能不能稍微低一点,后面都吹不到风。”一位二十几岁的小伙子提出要求,并将车顶部的空调出风口调向自己。

  “真的是众口难调啊!”一位换班的公交车司机陈师傅说:“我们每天都要面对不同类型的乘客,有的怕冷,有的怕热,弄得每次开车之余还得忙活空调温度。”陈师傅开公交车已有十余年时间,一般情况下,他都会满足乘客要求,但有时也难做到人人满足,遇到讲理的人解释两句也就过去了,一旦遇到不讲理的人,能絮絮叨叨说好久。因此,陈师傅希望乘客们能对公交车驾驶员多一份理解和支持,共同构建和谐的车厢氛围。

  对此,记者咨询了县城乡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尤法力,他表示,公司对如何开关空调、基础温度设定等都有规定,公交驾驶员都会按规定执行。“夏天车箱温度一般保持在28℃,空调温度以24℃为准。乘客有反映的话,司机会酌情调节温度。”尤法力解释,由于驾驶员座位旁边就是车门,到站后会频繁开启,他们对环境温度的感知与乘客存在一定差异。此外,不同乘客在同一车厢,对温度的感知往往也会不一样。所以,希望乘客们多谅解,遇到身体不适时,及时提醒驾驶员。同时,驾驶员也要多观察乘客们的情况,一旦发生意外,及时提供帮助。

网络编辑:张超霞

众口难调! 坐公交车,这空调有人说冷有人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