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辟谣!网传复婚收取工本费系谣言

2018年08月10日 10:3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四月 编辑 宋淑莹) 近日,市民曹女士在“平阳新闻网”后台留言,称浙江省出台了相关政策,复婚要收费了,“大家都这么说,而且复婚费用1万元至5万元不等。”那么,复婚真的要收费吗?浙江省何时出台了此政策?若真要收费,收费标准又是怎样的呢?针对此事,记者咨询了相关部门。

  “最近,的确有好多市民打电话或到婚姻登记处询问复婚费用一事。不过,目前,我们暂未收到任何有关婚姻登记收费新政策的通知。”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介绍,目前,县民政局执行的是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物价局转发的《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取消停征和免征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该《通知》要求,自2015年1月1日起,我县免征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证书工本费。也就是说,办理任何婚姻登记手续,包括结婚登记(新婚登记、补办结婚登记、再婚登记、复婚登记)、离婚登记,以及补领婚姻登记证等一律免费。

  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婚姻关系是一种法律关系,它的产生与消除都必须经过法定程序,复婚同结婚所履行的手续一样,都要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登记手续。将原离婚证或法院判决书(或调解书)缴回撤销,发给复婚登记证,恢复其合法的夫妻关系。

网络编辑:张超霞

辟谣!网传复婚收取工本费系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