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大美凤湖

2018年09月12日 10:08:45 来源:平阳新闻网

  张以恒

  第一次听闻“凤湖公园”这一名字,是在某次与家人聚餐的时候。在饭桌上我不经意提到工作要路过解放北路,我的阿公赶忙告诉我,那儿新建的凤湖公园,景色很是别致,有空了一定得去看看。从他的语气里,不难听出他对凤湖公园的喜爱。在那时起,我对凤湖公园便心驰神往,迫不及待想去看看这到底是何等美景。

  心心念念了一周,总算是暂时结束了繁杂的社区工作,我特意选择了在周六的傍晚时分,驱车从海西开到了昆阳美丽的凤湖公园。选择在此刻,是缘于我认为傍晚是最能见证一个公园多彩姿态的时段——它可以将公园从白天到黑夜的景色合盘托出。不仅仅能让游人领略到白天时公园的清新怡人,在欣赏的过程之中,同时也能将夜晚时公园的妩媚动人尽收眼底。

  凤湖公园不像许多城市公园筑有封闭性的围栏,而是一个能够方便游客随时随地出入的开放性公园。我是从三和大酒店的后方位置进入公园的,虽然道路上没有看到特别明显的公园标志物指示,但看到那一大片澄澈的湖水,湖畔花木扶疏、高低错落,我便知道这就是我的目的地了。公园的周边设置了充足的道路泊车位,也有专门的停车场以供游客车辆停放,这一点着实方便了与我一样的特意驾车而来的游客。

  第一步踏进凤湖公园,立即看到的是一块蓝色的牌匾,上面写着“凤湖公园管理制度”几个大字和数十条管理条款,从禁止损害花木到严格审批各项活动,条款精细,不禁使我联想到哲学家康德所说“绝对自律,相对自由”,要想享受这美景带来的身心舒适,每一位游客则必须共同维护公园制度。走了几步,便来到了湖畔,两岸的花木与高楼倒映在湖面,洁白的云彩也留下了飘逸的倒影,一时之间竟让我难以分辨湖水和现实,只得感叹这湖水清澈,景动人心。绕湖而行,湖畔边种植了一棵棵随风便翩翩起舞的柳树,嫩绿的柳叶附于枝桠之上,缓缓垂下,犹如少女的长发。忽然,在湖中间的花木之中出现了一只白鹭,当我还在疑惑它是否只是雕塑时,只见它腾空而起低翔于湖面之上,那姿态轻盈却充满力量,惊喜之余我赶紧拿出手机拍下这飞鸟与柳树的合影以作留念。以供行人行走的长廊边,园方用绿油油的青草覆盖在土坯之上,只见得铺青叠翠层层碧,满目绿茵。绿草之上每隔几米便放置了一条青石椅,可以方便游人休息,灰青的色调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更令人感觉别致的是,凤湖公园在湖边并未设置生硬的铁制栏杆,而是放置了一块块大石以作间隔,既能有效防止游人落水,偶尔也能用作游人观湖的小憩之处。

  凤湖公园不单单只是游玩、观赏的好去处,更是感受平阳当地历史文化的大课堂。在行走过程中,我发现小道两侧放置了一个个卡通小标牌,上面写着有关于党徽、国旗、党旗、团旗的小知识,趣味盎然。不远处,矗立着一块设计成党旗模样的大标牌——“党建主题公园”。再往里走,仿佛走进了时光的通道,带我回首平阳的过去,畅想平阳的未来。“光辉历程”区域书写着浙江省委党史,和从第一次到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文字简述。“凤湖时政轩”区域将今时今日的时政新闻摆放在玻璃橱窗之内,以供游客了解。“家风家训”区域摆放着许多历史名人的谆谆教导,有如孔子、范仲淹、曾国藩和朱熹等等。“红色记忆”区域向游客展示着参与抗日救亡运动的平阳青年的光辉事迹。“誓言广场”区域在鲜红色的党旗上,撰写着庄重、神圣的入党誓词,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在其左右,仿佛使我瞬间回到了在学校向党宣誓的时刻。除此之外,还有温州鼓词、木偶戏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孔子后裔孔桧、爱国诗人林景熙、山水画家黄公望、书法宗师张鹏翼、中国棋王谢侠逊、古琴名家贺韬等平阳历史名人的介绍,使我受益匪浅。

  随着暮色渐深,公园里的一盏盏绿色、蓝色、紫色的彩灯亮起,和天边金黄色的晚霞交相辉映。走过廊桥,上面有老人拿着蒲扇坐在一起聊天,有小孩在互相嬉闹,看起来无比的平和与舒适。再往前走,是座灰白色的五孔桥,桥洞上装饰了连成线的彩灯,非常漂亮。有幸恰巧碰到一只渔船从桥洞下划过,平静的湖面荡漾起条条水波,这似乎搅扰了河中自在畅游的鱼儿。只见一只鱼儿忽然跃出水面,险些落入了鱼舱之中,我竟为它捏了一把汗。此番有趣的景色可是我在外从来都没见过的,觉得新鲜至极。走上五孔桥,平瑞塘河两侧的景色一览无余,高楼林立,车水马龙,赤色的云霞浮动在湛蓝色的天空之中。在火烧云的倒映下,河水也成了金色与蓝色的调色盘,却毫无违和之感,只惹得游人声声感叹这大自然的神奇。

  待我走时,夜幕都还未真正降临,天边似乎还敞着一个缺口,尚未把阳光收尽。此行,我已无数次感叹于凤湖公园之美,真正能体会到阿公向我推荐它时的热切心情,下次我也要将这宝地荐与他人,共享凤湖公园的富丽与秀美。遗憾的是,夜晚时的凤湖我还尚未见得,但我已悄悄与凤湖约定,月上柳梢之时一定会再来看它,感受它别样的风采。

网络编辑:谢天涯

大美凤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