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南麂创新“陆岛联办”惠民生 让群众办事不再两头跑

2018年09月11日 10:4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郑振国

  南麂岛位于鳌江口外30海里的东海之上,户籍人口2000余人,常住人口1000多人。海岛仅靠船只与陆上往来,交通、通信多有不便,群众进城办事难题困扰多年。这一问题在日前“迎刃而解”。

  去年以来,南麂镇坚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深入践行村级红色代办制度,创新实行“陆岛联办”制度,通过在岛上和鳌江镇设立红色代办点,实现“岛上群众办事不出岛,陆上群众办事不进岛”,让群众再也不用两头跑,实现海岛办事“少跑腿、零跑腿”。

  近日,记者在南麂镇党群服务中心看到,红色代办点配备了崭新的移动自助终端,一名乡镇干部佩戴党徽、“驻守”办事岗位,笑容满面地为岛上来办事的群众耐心讲解流程,帮他们办理事项登记。社会保险、医疗保险报销等等,目前我县设立的68项村级红色代办事项在南麂已经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村民在岛上便可以方便办理,甚至足不出户,由村里党员、村干部代劳。

  “通过‘陆岛联办’制度,岛上的群众可以在镇上的党群服务中心和村民中心办理事项。此外,我们还会派遣党员干部为行动不便的居民实行上门办理。”南麂镇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除了一些常规事项,富有南麂岛特色的办事项目,如船只报废、船只保险、渔业保险等事项皆可实现岛内代办。今年6月份,该镇为满足岛上大批新进酒店、民宿从业人员健康证办理需求,定期邀请县市监局、县疾控中心等单位的工作人员上岛办理,再由村级网格员将办好的健康证送到村民家中,使岛上160多名从业人员在家门口就办好了健康证。“原先办理健康证,要去县城办,起码要3天时间,现在只需在岛上的卫生院抽个血就可以了,证件还能送到家里,非常方便。”岛上一名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悉,进岛开展事项专办将会定期实行,成为该镇“陆岛联办”制度的一环。

  陆岛联办,架起了两地居民信息互通的桥梁,也让两地居民的心走得更近。在鳌江镇新鳌中路74号,有一所“南麂党员之家”。这里是南麂岛外党员的活动中心,也是南麂镇实行“陆岛联办”的鳌江“办事处”。“南麂镇工作有着‘夏南冬鳌’的特点。平时就已有近半数群众分布在鳌江、麻步等地,冬季时离岛群众更多,而群众要上岛办事就有许多不便。”该负责人介绍,通过设立“办事处”,实现了离岛群众办事不进岛,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少跑腿”。目前,南麂镇已经实现“陆岛联办”全覆盖,11名乡镇干部和33名村干部在鳌江代办点轮流坐班,为群众提供办事服务。

网络编辑:张超霞

南麂创新“陆岛联办”惠民生 让群众办事不再两头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