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昆阳镇殿后村“拔河泥”清理河道,助力游泳河创建

2018年09月07日 10:2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陈伟)两艘小船,几个河泥拓,一次次,通过铁质河泥拓,将河底的淤泥网罗到布袋中,拔上来,装满船,然后由抽泥机抽到岸上……9月6日,记者来到昆阳镇新城社区殿后村,看到了传统清淤模式——“拔河泥”。由该村村书记带头组织的10余名来自村两委的志愿者们正来回划着船桨,为前庄河清理河底的淤泥。

  

  

  据了解,日前,殿后村城中村改造已经完成全部签约工作,接下来该村将加快城市化建设,助推昆阳美丽蝶变。“一个现代化的城市需要优美的环境,其中,水环境与百姓息息相关,水环境改善了,居民生活就提升了一个档次,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自然就提升了。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我县每个乡镇每年要创造一条游泳河,但考虑到殿后村良好的区位优势,我们打算再建设一条游泳河,即前庄河,让群众生活的环境更美丽。”昆阳镇治水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殿后村前庄河从三发桥河交接处至西浦河交接处,河道全长570米,河道宽度约40米,本次创建的游泳河长度570米。经检测,该河道水质达到三类水,且河道内污水无直排、水域无障碍、堤岸无损毁、河面无垃圾、绿化无破坏、沿河无违章,及其上游、支流污水无直排,符合游泳河创建标准。

  “原本有个别村民在前庄河围网养鱼,因此河底插着许多竹子,我们前段时间刚把河里的竹子全部拔除,确保群众在河中游泳的安全。而传统‘拔河泥’方式优点为工作面小,适合大小河道,清淤彻底,环保节约。选择该种方式不需要排空河水,只要将铁筐沉入河底,把河床上的淤泥装进布袋,不会伤到河床,对水体无扰动,能有效保持河岸的水土、保护水体的生态。我们投入了约十七万的资金,通过一个多月的时间‘拔河泥’,确保河水变得干净整洁。”殿后村村书记陈步寿说道。接下来,昆阳镇将在前庄河岸边设置停车场及淋浴场所,竖立安全责任告示牌等配套设施,并新建亲水平台二处、进行河道清障570m、新增并排松木桩300m、建设岸边园路300m、新增游泳安全设施(泳圈,救生设备)以及其他设施(浮标,标示标线)等,助力游泳河创建完成。

网络编辑:谢天涯

昆阳镇殿后村“拔河泥”清理河道,助力游泳河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