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熊猫大侠”郑钦懂12年献“熊猫血”7000毫升

2018年09月07日 10:14:0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晓慧 编辑 吴赛露

  RH阴性血是极其稀有的血型,被称为“熊猫血”,萧江镇张家山村的郑钦懂就“幸运”地身怀“熊猫血”。2006年至今,他坚持12年无偿献血,为生命接力,累计献血量达7000毫升。

  

  

  受妻子鼓励献血,发现身怀稀有血型

  “老公,我今天去献血了,觉得特别自豪,你敢去不?”“你都敢去,我为什么不敢?”2006年的9月,郑钦懂在妻子的鼓励下第一次踏上了献血之路。郑钦懂妻子也是一位献血达人,目前已累计献血2000毫升。“当得知自己是RH阴性O型血时也有点懵,后来进了稀有血型救助群、稀有血型联盟等微信群,看到一条条紧急救助的消息,我才意识到自己‘天赋异禀’,感觉责任重大。”郑钦懂告诉记者,救助群里发出的求救信息大多是“生死关头”,非常紧急,让人揪心。此后,他24小时开机待命,一旦有人“求救”,只要身体允许,他都会毫不犹豫地赶到血站,奉上自己的鲜血。

  爱心感动周边人,收到他人善意

  有一年年底,和妻子正在大扫除的郑钦懂接到温州血站打来紧急献血电话:“一人颅内出血,一人肠胃大出血,情况十分紧急……”他立即扔下手上的活,赶往水头二小附近的献血站点。由于对水头街道不熟悉,且事出突然,他先上了开往水头的车然后电话咨询朋友。当他挂掉电话时,发现身边的陌生乘客已经为他购买了车票。郑钦懂连忙把钱递过去,对方却怎么也不肯收,只说了句“你都可以为别人做好事,我也可以为你做点事”。这是一件小事,郑先生却很感动。他说,只要人人都坚持心中的一点善念,传递一份爱心,社会将会美好很多。

  感恩献血经历,让自己变得更好

  血液用于患者身上时,对血质有很高的要求,作为“熊猫大侠”应急献血者,郑钦懂为了让自己的血在关键时刻能救人性命,常年坚持早睡早起、清淡饮食等健康生活方式。郑钦懂告诉记者,“一次广东的一位患者需要稀有血型,我们几个稀有血型的献血者都赶了过去,但是由于长途劳累,血液检测没能符合要求,这让我们很是遗憾。此后,我就更加注重生活作息,以备随时‘应急’。”

  12年的献血经历,见证了数不清的生离死别和劫后余生,郑钦懂对生命也有了更深的感悟,也更懂得珍惜家人、关爱他人。

网络编辑:张超霞

“熊猫大侠”郑钦懂12年献“熊猫血”7000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