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行闹浦古道 赏平苍风光

2018年09月06日 15:00:3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宋淑莹

  我县闹村乡有一条闹浦古道,横跨平、苍两县之间,适合闲暇时候走走,看看优美风景,听听悠久故事,静享安逸时光。

  

  

  闹浦古道是古时水头、山门、顺溪等地百姓翻越山路前往苍南灵溪、福建福鼎等地的重要交通要道和捷径,起点位于闹村乡上浪村岭脚自然村,终点至灵溪镇浦亭社区石聚村,全长约5公里。古道沿山体、悬崖、溪涧而建,途中多古枫、古松、竹林,古道边各有一条小溪沿岭而下,在崇山峻岭中蜿蜒,溪水潺潺、林木森森,勾勒出一幅天然的山水画。

  上周四,记者驱车从县城昆阳出发,途径鳌江、萧江、麻步、水头等地,行约一个小时,抵达闹村乡,沿盘山公路蜿蜒而上,于“内岭脚”公交站牌处转入村间小道,小道较小,虽仅容一车可行,但两旁葱郁树木、清新空气,以及那夹杂着泥土、芳草的清香,令人神清气爽。行进间,一片片碧绿梯田若隐若现,伴随着愈行愈响的水流声,岭脚自然村也渐行渐明。

  和大多村落一样,该村村口也有一株古树,一株看似不大的枫树,粗大的根却早已牢牢扎在树下的石缝间,树边随意堆放着数根石柱,想必原本树下应是一处路亭,而这,正是闹浦古道的入口。入口处的民居前,村民们坐在空地上闲聊,见“外乡人”到来,热情打着招呼,耳边是阵阵狗吠、鸡鸣、水流声,眼前是农舍间升起的袅袅炊烟,初行古道,便感受到了岭脚的田园风光。

  古时的岭脚村,有着人来人往的繁华景象,据当地村民回忆,曾经的古道,是他们外出、商贾穿行的交通要道,随着公路建成,古道渐渐荒废,岭脚村也随之变得“与世隔绝”。沿着村口长着杂草的古道前行,穿过一条小溪,从山谷中流淌而下的清泉,欢快流淌在溪石之间,清澈的溪水汇集至村中河流,滋养着梯田里的颗颗稻谷,弥漫出阵阵稻香。

  迎着古道拾级而上,这里的一阶阶山路都是用天然石块铺就而成,错落有致、蜿蜒曲折,途中还有几处岩石,石上刻出道道阶梯,其两端相连古道,屹立其间,相融无异。路面遍布褐色的青苔,杂草从石缝间肆意钻出,迎面拂来的阵阵山风,让人恍若进入一条时光隧道,静静立于其间,聆听行人曾经的厚重足音,以及遗落古道之上的绵绵乡愁。

  渐行,古道越发显得幽静,从开始的低矮杂草,到两侧的茂盛竹林,再到山间的浓密灌木,一种曲径通幽的感觉油然而生。虽然荒废许久,但脚下之路未被绿植所覆盖,且两侧已有少许枫叶开始泛红,在满山绿意间显得分外妖娆。

  闹浦古道最美的风景应属终点处的苍南石聚堂景区,不仅拥有奇岩、碧湖、幽洞等自然风景,还具有丰富的人文景观。石聚堂景区山间大石累累,以象形石众多,形神奇特,奇岩异石相聚一处,又因山中心高处有堂,故民间通称此处为石聚堂。眺望整个景区,墨色怪石裸露山间,石顶又分布着些许白纹,似长期水流冲击而成,石缝中松柏交翠,不觉感叹自然的鬼斧神工。

  于此,从平阳走到了苍南,从古走到了今:脚下的石头路渐渐被水泥路所替代,坐在平苍交界处的凉亭中,望着古道与盘山公路交汇处,看着那些村民耕作的身影,听着呼啸而过的车声……

网络编辑:张超霞

行闹浦古道 赏平苍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