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跟随灵动的塘河 享受一场流动的视觉盛宴

2018年09月06日 15:00: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文 陈顺利/摄 编辑 宋淑莹

  对于江南而言,河道是编织水乡的经脉,流淌着生生不息的绵绵乡愁,也承载着千百年来的魂牵梦萦。在平阳,亦有一条始凿于晋代的“母亲河”——平瑞塘河,在漫长的岁月更替中,她积淀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历史印痕,行于岸边,赏塘河流动的河水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上周五,记者择一晴好天气,探访平瑞塘河(万全段)风光,从金宕村的万安桥出发,领略塘河古韵,感受沿途河道的两岸风景。清晨的河面,总会笼罩一层薄雾,岸边的夜鹭、水鸭不经意地拍打着翅膀,在水面嬉戏,偶有的渔船从水面划过,泛起的层层涟漪惊了它们,发出阵阵悦耳的叫声,貌似责怪渔民的唐突到来。途中,你可举起相机或是手机,记录近处成片的树林,远方的水天一色,抑或伸手触摸河水,清澈透亮,光线、运气好的话,能看到那游动的鱼儿身姿。

  平瑞塘河是万全平原上横江片区(约104国道以西)贯通南北的运河,属于万全水系,是条有着悠久历史的塘河,河道宽狭深浅不一,各处的风光也不尽相同,漫步绿意盎然的塘河河岸,脚步也随景变得缓慢,生怕走得快了些,遗漏了她的美:鸟儿轻翱拂过,水面倒影着蓝天、白云、垂柳与民居,尽显江南秀气。

  行走中,除了如水的光晕,绿意黯然的树林,成群的白鹭外,石板路和桥也是常见的景。

  塘河沿岸的石板路曾是浙闽古驿道的干路之一,因年久失修,部分路段、桥梁已坍塌,若走水路是最佳选择,如若无船,便只能驱车至沿途各个村落分段探访了。

  另外,平瑞塘河(万全段)由栏杆桥起至瑞阳,途经金宕、黄垟、鲍垟、林庄、宋桥、三都王、横塘、金阳等村,沿河而建的民居,白墙黑瓦间弥漫着一股水乡特有的韵味。在江南的水乡,凌立河道之上的青石桥,总是承受着悠长历史的重量,它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历史的倾诉者,万安桥、平安桥、豺狼桥等一座座古桥,屹然矗立河道之间,望着这片宁静而安逸的水乡。

网络编辑:张超霞

跟随灵动的塘河 享受一场流动的视觉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