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你今天文明骑行了吗? 记者蹲点看市民“答卷”

2018年09月05日 08:56:3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望舒/文 李阳/摄像 编辑 宋淑莹

  近年来,共享单车在给市民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逐渐暴露了一些不文明现象。它没有固定锁架及停放点,是否能规范停放,全靠用车人文明与否。这种颇为“自由”的模式,考验着市民的素质。

  今年3月左右,共享单车在我县投放,让广大市民加入这个“潮流队伍”。那么,市民是否能做到文明出行,并爱惜共享单车呢?近日,记者分别蹲点人流量聚集、共享单车较密集的3个公共场所,观察市民是否做到文明用车。本次文明实验,用摄像机记录整个过程。

  

  

  记者在县政府后门看到,约有8辆共享单车沿着居民楼墙壁停放。其中,有一辆共享单车直接停在大门边,造成居民进出不便。在蹲点观察的一小时内,先后有4人骑来或骑走共享单车。不过,那辆门边的共享单车始终没有人将其摆放整齐。

  

  

  在平阳车站进站口附近(靠近昆阳镇联东路),记者看到,该处周边共停放了9辆共享单车。其中,进站口附近停了4辆,包括3辆停在人行道上,一辆停在车站进站口的黄色网格禁停区边缘。剩余的5辆共享单车则停在进站口对面的马路,其中有4辆参差不齐地停在人行道上,还有一辆靠近路肩石,直接停在了机动车道上,对该路交通造成一定影响。

  16时17分,原本停在人行道上的3辆共享单车先后被“扫”走了2辆。估摸5分钟后,迎面走来一位30来岁的男士,他先用手机扫了扫停在机动车道上的共享单车,发现扫描二维码不成功后,便转向停在人行道上的共享单车。最后,将人行道上的那辆共享单车骑走,未将停在机动车道的共享单车移回路边或人行道上。

  在接下来的30分钟,停在人行道上的共享单车陆续被人骑走。不过,这期间又有一辆被随意停放在人行道上。16时40分,停在车站进站口黄色网格禁停区边缘的共享单车,被一位出租车司机搬起,挪到人行道上,这是9辆中唯一被人摆放整齐的共享单车。

  

  

  在记者蹲点观察的一小时内,只有一辆共享单车被市民摆放整齐,大部分人选择无视停放不文明、不规范的共享单车。

  记者在县人民医院侧门发现,该处周边划有明显的机动车位和非机动车位。其侧门左侧的靠墙树荫下,停放着一排共享单车,约莫20辆。侧门对面的小卖部门口也有5辆共享单车沿着路肩石竖向停放,“成功”占领了一个停车位。

  现场,记者看到,约有10辆共享单车分别被人停放在机动车停车位和非机动车停车位间。其中,有一辆停在车位上的电瓶车已被共享单车三面包围,还有一辆私家车也被两辆共享单车“贴”住。另外,有两三辆共享单车直接停在机动车停车位内,使得一辆私家车的车身无法全部进入停车位内,车尾占了道路的三分之一,为其他行人与车辆带来诸多不便。

  在记者蹲点观察的一小时内,共享单车共被骑走6辆,出入医院的市民大多忙于自己的事情,行色匆匆,没有人停下脚步、抽出时间重新摆放及停好这些共享单车。

  “自从有了共享单车,出行确实便利了许多。不过,文明停放问题,我平时还真没有特地关注过,一般情况下,大家只会关注‘在我需要的时候,是否有共享单车给我使用’,使用完之后的事情大多不会去理会和考虑。”正在扫码解锁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一名大二学生说:“关于共享单车乱停放这个问题,其实很无奈。因为这些共享单车流动性太大,我之前在路上看到没停好的单车也会把它摆放好,其实就几秒钟的事,车子也不重。但是我一摆好,就被人骑走了,骑走后不知道会不会再次被乱停放。所以,觉得力不从心,也就放弃了。”

  “本来公共停车位就紧张,还有一些人随意将共享单车停放在车位上,甚至还有人直接将车停在马路上。”家住昆阳的陈小姐说,自己上下班都会骑共享单车,沿路会看到许多不文明用车现象。此外,小区里还有部分业主为了次日早上有车可用,会提前将共享单车锁在车库或自行加锁,有的直接摆在楼道下。

  通过3个实验点的走访及观察,记者发现,市民对共享单车文明停放的看法各不相同。有的市民取车、用车、停车都非常有序,也有市民只享受用车的过程,不在乎用车前后的行为,也有市民不用车但是看到不文明停放现象会主动去停放好,还有一些不用车、不关心是否文明停放的市民。

  记者发现,共享单车停放乱象并非局限在一定时段及固定地段,也并非完全是因划线停车供不应求所致。它被戏称为“市民素质的照妖镜”,这有一定的道理。由于街道上没有共享单车管理员,这便给用车人提供了一个无限大的空间去展现其文明水平,那些被人整齐摆放的共享单车都是“幸运儿”。

  关于共享单车停放问题,我县也有相关明文通告:道路上,机动车、非机动车(包括二轮、三轮电动车,共享单车)应当停在各自泊位内,不得占用其他车辆泊位。

  虽然,共享单车让大家朝着绿色出行的方向更近了一步,但资源共享、环保出行不应成为乱停乱放的理由,希望市民们在享受共享单车便利的同时,能自觉把握文明尺度,共同创造一个文明的城市。

  除了不文明停放外,撕毁共享单车二维码及私占车辆等行为,更是屡屡皆是,殊不知,这些行为都是违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可处罚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罚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者,处罚10日以上15日以下,并罚1000元以下罚款等。

  5月30日,东莞厚街鞋厂工人陈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窃停放在东莞厚街镇路边的一辆哈罗单车供自己使用,并自行在该单车上安装防盗锁。哈罗共享单车的相关负责人得知消息后,报了警。随后,陈某被东莞警方抓获。警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之规定,对其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7月25日,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乐从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反映,先后在乐从马滘村、腾冲村抓获向某(18岁,贵州人)等3名私锁共享单车的违法分子。目前,向某等人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8月7日,共享单车工作人员在中信国安北海第一城工地日常巡查,发现有5辆共享单车被撬锁私用。工作人员立即报警,龙潭边防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赶到现场。目前,该男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

网络编辑:张超霞

你今天文明骑行了吗?  记者蹲点看市民“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