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转载】平阳南麂岛:一条大黄鱼 游来亿元产业!

2018年09月05日 08:56:23 来源:浙江新闻联播

  平阳南麂岛,地处鳌江口外30海里的东海海面上,海洋资源丰富,是有名的“贝藻王国”。原先,岛上的居民靠海吃海,以打渔和捡拾虎螺为生。如今,在这片蓝色海域,一批新型职业渔民引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靠养殖大黄鱼养出年产值1.6亿元的产业。

  

  养殖技术落后依靠什么转型?

  以前,南麂岛虽然拥有优厚的自然条件,但养殖技术落后,大黄鱼养殖也始终形不成规模。2012年,在岛上工作了近20年的海洋专家蔡厚,开始向渔民们推广全新的“超高分子材料渔网”,鼓励大家向科技养鱼转型。

  

  蔡厚才

  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总工程师

  部队里的头盔、防弹衣都是用这个材料做的,非常牢固,高强度,耐磨,抗冲击。

  

  养殖业看天吃饭,

  如何解除渔民后顾之忧?

  

  

  2008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吴端萍提出想回家从事海产品加工,老渔民父亲吴勇士第一个反对,因为他知道这是一个看天吃饭的行当。

  如何消除渔民的后顾之忧?2013年,在当地政府争取下,南麂岛成为我省首批“渔业互助保险”试点之一,渔民只需要支付30%的参保金。当时,吴端萍是岛上最先购买保险的养殖户之一,就在保险落实后的第三天,台风“菲特”摧毁了不少养殖设备。而这次,她拿到了100多万元的赔偿金。那一刻,吴勇士知道这不再是一个靠天吃饭的行当,对女儿的决定放了心。

  

  叶磊

  温州市平阳县南麂镇副镇长

  通过保险,鼓励渔民转产转业,从事养殖业,大力支持养殖业发展,让渔民没有后顾之忧。

  晚上八点,吴端萍一家驾驶着渔船,前往自家的养殖场,捕捞大黄鱼。不到一个小时,上百条大黄鱼就被分门别类,放置到了专门的黑色船舱里。

  

  

  

  据统计,从2013年开始,南麂岛大黄鱼年产量以35%的幅度不断增长。去年,大黄鱼产值达到1.6亿元,岛上的11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成功摘帽。眼下,南麂岛上还成立了“大黄鱼养殖协会”,推进渔业和旅游融合发展。

  

  

  通过加大品牌的培育和保护力度,让更多的人知道南麂大黄鱼,了解南麂大黄鱼,喜欢南麂大黄鱼,让南麂这条大黄鱼尽快游向全国老百姓的餐桌,游向世界。

网络编辑:张超霞

【转载】平阳南麂岛:一条大黄鱼 游来亿元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