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六百结对”,让文化礼堂“长效有用”

2018年09月02日 13:23:3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白海滨 编辑 陈聪)“下面,有请鳌江镇、县文联的相关领导签署‘六百结对’共育目标书。”日前,由鳌江镇委、镇政府主办的鳌江镇文化礼堂“六百结对”集体签约仪式在平阳万达文化广场举行。这既是我县深入推进“六百结对”的一个缩影,也集中展现了全县合力打造“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工作态势。

  

  

  据了解,“六百结对”是以“百个机关党组织、百位乡镇领导、百个乡镇科室、百家文明单位、百支志愿队伍结对百个文化礼堂”为主题开展的活动,统合县机关党组织、乡镇领导、乡镇机关科室,文明单位(基层站所)、志愿队伍等资源力量,重点开展结对共建活动,进一步丰富基层精神生活、解决建设难点问题,使更多的资源向文化礼堂集聚,实现基层宣传阵地管理使用的常态长效。

  不久前,县运管局在山门镇高二村文化礼堂“六百结对”捐赠仪式上,向高二村文化礼堂捐赠了200余册、价值3999元的书籍,包括了党政类、文学类、历史类、养殖类、种植类、生活类等实用性较强的书籍,为高二村村民朋友们送去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起点,进一步丰富结对的内容,加强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助推文化礼堂使用的常态长效。”县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更多资源向文化礼堂集聚,推动文化礼堂服务供给和需求有效对接,加强基层阵地的管理与使用,近年来,我县还实施“服务项目进文化礼堂”,推出《文化礼堂服务项目明细菜单》向各地农村文化礼堂提供精准服务。菜单整合各级各类公共服务部门、文艺团体、社会团体等资源,根据基层群众的点单,将群众欢迎的学习培训、文艺演出、志愿服务等多样性服务送到全县农村文化礼堂。今年,共推出500多项服务内容。每个项目从服务内容、可供数量、服务时间、服务规模等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并明确联系人和联系方式,供全县农村文化礼堂配对“点单”,促进文化礼堂常态长效运行,凸显出文化礼堂“精神家园”作用。

  在今年的“8·8诚信日”上,青街畲族乡九岱文化礼堂迎来了一场“党员法官送法下乡”活动。该活动由县人民法院为该乡党员干部、各村书记主任、人大代表、党员代表等50余人现场讲解民间借贷、村干部职务行为之刑事风险防范和反家暴等方面的法律知识。

  “今年以来,我县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县机关各单位及各有关社会团体通过‘六百结对’、服务项目进文化礼堂两大活动平台,已为全县已建成的102个农村文化礼堂送去了500多场专项服务。”县委宣传部理论党教科科长陈平向记者介绍,服务项目涉及政策宣讲、文艺演出、教育培训、志愿服务、展览展示、设施配置、阵地建设、新青年下乡等多个领域。通过这些服务,真正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了解时事热点,学到科技知识,体验文艺魅力,享受温情服务,让文化礼堂真正成为群众的“精神家园”。

网络编辑:周昌均

“六百结对”,让文化礼堂“长效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