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公安 -> 列表

遇到危险咋办?公安局来支招!救命的方法

2018年09月02日 13:23:3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望舒编辑宋淑莹)近日,温州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被害一案成为舆论焦点,大家在谴责凶手的同时也纷纷发问: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与此同时,12110短信平台等报警方式开始在网上流传。该短信平台报警是否真实有效?遇到不能或不方便通话时,又该如何化解呢?近日,记者采访到了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谢敏副主任,由他为大家支招。

  

  短信报警效果和打110一样吗?

  跟信号好坏、能否正确表达挂钩

  据介绍,12110短信平台报警设计初衷,主要是考虑到聋哑人士不便,以及报警人个人情况受限时,可选择12110短信平台报警,其属于一种辅助报警形式。

  “直接拨打110报警电话是报警首选。当接警人员接到报警电话,可根据电话里所传达的语气、声音等途径,及时掌握报警人所处环境,分析报警人所表达的现场情况,缩短出警时间,将救援行动功效发挥到最大化。”谢敏副主任说道。

  据介绍,近几年,我县也有使用12110(后面加577)短信平台报警的案例。当接警人员接到报警短信时,会以短信形式询问报警人是否方便接电话,如果方便的话,就会回拨到报警号码上,报警前应提前把手机调至静音或震动状态;如果不方便的话,则会以短信形式进行沟通,但报警效果不是很理想。由于报警人在慌乱状况下,容易打错别字,以及只言片语无法反映出报警人当下的警情,这会让接警人员分析警情时,出现阻碍及产生一定的空白。

  此外,报警人所处的地理环境信号好坏,也是难关之一。如果报警人所在地信号不好,就会延误最佳出警时间。

  

  不方便报警时

  要嘴上“说谎”、保持镇定

  女性只身乘坐网约车或出租车时,该如何确保安全?谢敏副主任建议,上车后立即将车辆信息、行车路线、预计到达时间、司机样貌发给好友或家人,抑或通过拨打电话的形式告知,这样会对有作案嫌疑或作案预谋的司机起到震慑作用。

  针对报警人不方便透露自己的报警行为时,可选择“说谎”的形式暗示接警人员。谢敏副主任告诉记者,如一名独居女子回到家,发现其家中窗帘布后面站着一陌生人,可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喂?请问是送水的吗?我这里是xx路xx小区xx栋xx户,这就是我的联系方式,请马上送一桶水过来。”此时,接警人员会确认是否打错电话,如果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就会立即与报警人沟通当下情况,及时出警。

  谢敏副主任提醒,作为报警人,切忌慌乱,应注意接警员提示的要点,按接警员的提示回答问题。讲明所报警情发生的地点、时间、目前状况、报警事由和联系方法。若事发紧急、突然,应尽量保持镇静,尤其要把事情发生的具体位置讲清楚,实在不清楚地点的,可提供现场附近明显的标志物,如建筑物、有字号的商店或其他标志牌等。

  

  手机熄屏盲操作快速报警

  关键时刻可以救命

  报警时,手机处于熄屏状态咋办?经手机营业厅相关工作人员核实,部分手机经过设置,在锁屏和熄屏状态下也是可以快速报警的。此外,记者从网站上搜罗了主流品牌手机紧急呼叫教程,供大家参考。

  苹果手机:同时按住开机键和音量按钮,就会出现“SOS紧急联络”选项,可以在不解锁手机的情况下,选择拨打110、119和120三个号码。同时,还可设置紧急联系人,当你使用“SOS紧急联络”功能时,他们将同步收到通知并接收到你的当前位置信息。

  小米手机:最快的呼救办法就是小爱同学语音报警。在设置中找到“小爱同学”,打开“长按电源键0.5秒”,并继续在“解锁设置”里打开“打电话”的权限。不过,“小爱同学”对报警对话存在巨大限制,只能说“拨打110”。

  华为手机:在设置中找到智能辅助选项里的语音控制选项,选择熄屏快呼,就可按住音量下键,说“打110”。

  部分新型号OPPO手机:在设置中找到安全选项,打开安全选项可看到SOS标志和“SOS紧急联络”选项,针对选项进行具体设置,包括紧急联络号码、电源键呼叫开关、求助信息、环境照片和录音等。

  三星手机:打开设置界面,在搜索栏中搜索“SOS”,会找到一个叫做“发送SOS信息”的功能,点开之后可以设定开启,最多可添加4个紧急联系人。遇到危险情况时,连续按下3次电源键就可发送提醒(实时定位、出现危险时前后摄像头拍摄的两张照片和一段5秒的录音)。

网络编辑:周昌均

遇到危险咋办?公安局来支招!救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