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深度】平阳小微园,集聚企业转型发展

2018年09月01日 10:23:4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陈聪

  万洋众创城、平阳印刷小微园、萧江轻工小微园……一座座崭新的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竣工验收,随之,一个个小微企业搬进了“新家”,驶入发展“快车道”。

  小微企业一直以来是我县庞大企业数量的主要贡献者,拥有无限的活力,也存在发展的局限性。近年来,随着“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持续推进、“四无”生产经营单位的集中整治,小微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而小微园的快速崛起,为广大小微企业的发展带来了“福音”。

  近年来,我县加快推进“工业强县”战略,聚焦小微企业转型发展,制定了《平阳县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实施细则》《平阳县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相关文件,全力推进小微园建设,努力创造平阳经济新的增长点。

  

万洋小微园 陈亮 摄

  

  万洋众创城打造小微园新样板

  驱车驶过滨海新区,万洋小微园的形象总能“抢先”映入人们眼帘。颇有高校建筑风格的员工宿舍,干净卫生的中央食堂,空间开阔、配套齐全的崭新厂房,万洋众创城的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是目前全省规模最大、综合配套最全的小微园项目。该项目用地866.9亩,建设规模约150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截至目前,该项目一期已完工,已引进小微企业120家,可提供就业岗位约3万个。

  “万洋众创城包含四大功能区,遵循区域产业经济规律,是一座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现代新型制造业集聚平台。”该园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园区通过产业链招商,围绕机械制造、汽摩配、时尚产业,有针对性地招引相匹配的小微企业,实现上下游企业高度集聚,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提升了整体的竞争力。同时,该园借助智慧园区技术,为入园企业提供云平台、大数据、集中仓储、统一物流、公共技术开发、企业后勤服务等共享资源,以及齐全的商务服务和生活娱乐设施,充分满足小微企业需求,使有限的资源得到最大化使用,也让更多小微企业在厂门口便能享受城市生活。该园还以运营方自身信用提供过渡性担保,引入大型专业金融机构,为入园企业提供工业厂房按揭贷款、基于大数据的小额贷款等金融服务,有效解决了困扰绝大多数小微企业的资金难问题。

  “这个小微园厂房面积和价格比较适合我们小企业,入驻手续一次搞定,配有中央食堂和宿舍,给一线员工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也给我们企业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企业形象更好了。”浙江亿斯特阀门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曙东告诉记者,作为今年刚入驻万洋小微园的众多小微企业之一,该公司去年年产值2400万元,今年预计可提升至3000万元,进步迅速。目前,该企业还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努力实现企业“质”的提升。同样入驻万洋小微园的浙江可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新家”有了更好的发展空间,生产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去年产值800多万元,今年预计可跃升至3000万元。“新厂房空间大,没有了场地限制和设备限制,我们有了更高的产品供应能力。”该企业经理林骏杰向记者介绍,该企业还积极举办企业沙龙,邀请小微园内的各家企业开展技术、管理等各方面的交流,推动园区小微企业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多元开发创设四种小微园建设模式

  “二期厂房层层都能通车,十吨货车2分钟轻松到顶楼,物料直接送到车间门口,装卸货不用货梯,每层厂房车间都像在第一层。”萧江轻工产业小微园负责人高维站在8层高的两幢标准厂房之间,指着正在施工中的6层环形三车道高架桥自豪地说,一期10万平方米厂房已投用,二期18.5万平方米厂房今年10月完工。

  据介绍,萧江镇轻工产业小微园规划用地约210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多元,由温州市帝仁新材料有限公司和浙江萧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两家塑编行业龙头企业牵头投资兴建,解决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土地空间制约、产业分散等问题,提高亩产效益。

  “龙头企业开发模式是我们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兴建小微园的四大模式之一。”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遵循“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多元开发、方式灵活”原则,激发社会资本、行业协会力量建设小微园,探索形成工业地产模式、国有企业代建模式、龙头企业开发模式、政府主导模式等四种开发模式。

  工业地产模式,由工业地产开发商投资建设,用地性质不变、参照商品房模式办理房产登记,厂房可实行按需定制,满足企业发展个性化需求。万洋集团投资25亿元的万洋小微园就是这种模式。国资代建模式,由县行业协会牵头,国有企业代为建设,建成后厂房统一分割转让(出租)给入驻企业,如滨海新区印刷产业园。政府主导模式,由政府统一规划建设小微园,采用统规自建方式,推动小微企业就地整合、定向集聚,比如水头皮革皮件、滨海金融电子、万全机械机电等传统产业小微园。

  

  红色动能解决小微企业“成长烦恼”

  8月10日上午,水头皮革皮件小微园党群服务中心内气氛热烈,县检察院水头检察室、平阳农商银行、水头镇安监所等为园内小微企业送来了一月一次的部门“扶企助企”服务,受到园内小微企业的热烈欢迎。这一“扶企助企”服务已由该园党总支组织多年。

  “一个小微企业力量虽然薄弱,但在党总支的引领下,众多小微企业‘握指成拳’,能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水头皮革皮件小微园党总支书记吴孔准说,水头皮革小微企业园党总支成立已经5年了,是园区120多家小微企业70多名党员的“后援团”。园区党总支看到企业普遍面临的融资难题后,主动与银行联系,为60多家小微企业争取贷款2000多万元;针对技术力量薄弱问题,党总支开展征集“金点子”“我为发展献一策”等活动,并跨支部成立科技研发、任务攻关、节能增效等12个党小组,针对皮革行业普遍存在的污水处理这一共性难题,对污水处理机制和技术进行攻坚,为企业节省污水处理成本近三分之一。

  水头皮革小微企业园党总支的活跃表现正是我县小微企业党建的缩影。近年来,我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园区内小微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其中单独组建32家,联合组建8个,9个已建成投用或部分投用的小微园均建立综合性党组织,打造起红色服务平台,为小微园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红色动力”,切实为小微企业解决“成长中的烦恼”。通过园区党组织引领作用,跨企业、跨支部组织党员技术人才成立党员攻坚队、技术攻关小组等20余支,领衔开展技术革新、工艺改进、节能降耗等活动,助推小微企业转型发展;全面深化银企对接、校企合作,及时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融资、人才引进等服务,帮助解决发展难题。同时,我县还在小微园内建立政策宣讲、矛盾调解、文体活动、应急救援等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40余支,今年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00余场,凝聚职工群众,让园区更有温度。

  

  厚植“沃土”打造良好创业创新生态

  小微园不是简单的“工厂集聚”,而是创业创新“沃土”,实现小微企业华丽蝶变的“梦工厂”,里面“阳光雨露”的系统集成,让小微园成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洼地”。近年来,我县依托“一区六园”产业布局调整和“工业强县”战略,进一步完善优化小微园规划布局,从破解小微园建设用地入手,采取向海要地、低效土地利用、重大产业项目用地申报等有效措施,出台小微园建设用地保障政策,并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全力推进小微园建设项目无偿代办、联合审批、项目承诺备案等机制,规划形成6个市级示范小微园、4个县级小微园。目前,我县已竣工投产5个小微园,包括平阳县金融电子小微园、滨海新区印刷小微园、水头皮革皮件小微园、万全宋桥机电小微园、昆阳礼品小微园;部分竣工投产4个,包括万洋众创城(机械汽摩配小微园、时尚小微园)、萧江轻工产业城、鳌江楠盛瓯南产业城。

  “我们坚持‘产镇联动、产城融合’的建设理念,把小微园作为培育规上企业、亿元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梦工厂’进行打造。”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提速提质推进小微园建设工作的同时,我县还出台了《平阳县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不断完善小微园配套政策,强化小微园及入园企业服务与监管,积极引导优质小微企业入驻相匹配的小微园,助力小微企业集聚发展,加速转型升级。在入驻小微园并投产的260多家企业中,已实现“小升规”的企业10家、产值超亿元企业10家、科技型企业62家,成效日益明显。

  记者从县经信局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全县第一轮小微园已供地1855亩,开工1811亩,竣工面积137.1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00多家,2017年实现产值38.9亿元,小微园建设推进工作综合排名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小微园的成功运营已取得了良好效益。“今年,我县将在加快推进已规划形成的十大小微园基础上,积极谋划新一轮小微园建设项目,力争三年内,全县落实小微园建设用地1300亩以上。”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县计划开工平阳时尚花边科创园等3个新园,规划布局新一轮十大小微园建设,通过小微园形成生产、服务、研发、销售全产业链发展,进一步扩大集聚效应,助力平阳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网络编辑:周昌均

【深度】平阳小微园,集聚企业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