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怀溪水口:坚持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2018年08月31日 16:2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张炜 通讯员 温丽密 编辑 陈聪) 近年来,怀溪镇水口村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夯实党建基础,推动各类项目落实,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引领乡村振兴。短短几年,水口村从过去环境“最脏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基层组织“后进村”、乡风文明“陋习村”,实现华丽转变,先后荣获了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文明村等荣誉。

  

  

  上下同心拧成劲

  “后进村”变成“示范村”

  “2013年以前,水口村是个出了名的后进村,村民意见不统一,各项事业推不进,村民怨声载道。”怀溪镇有关负责人说,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为抓手,从严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党员活动日”“党员义工日”、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要求党员全面落实“红色细胞工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解决了村民用水、用电等实际困难。村两委干部主动践诺履职,每人年初列出“工作清单”,实行分工不分家,共同承担工作职责,严格执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凡属本村重大事项和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问题,都坚持交代表会议研究决定,逐步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干,广大群众跟着干,大事大家议,难题一起解,把全村拧成一股绳,一举甩掉“后进村”帽子,成为远近闻名的“示范村”。

  

  千方百计卖“风景”

  “空壳村”变成“富裕村”

  “水口村一直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发展优势,走出了一条以发展乡村旅游,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的路子,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转变。”徐宪展说,按照“春看樱花、夏戏溪水、秋赏红枫、冬踏飞雪”的目标,水口村编制了休闲旅游规划,创建浙江省AAA级旅游景区村,发动全村乡贤筹资2000万元成立穹岭仙谷休闲农业旅游公司,明确村集体以资源入股的形式占20%,对全村土地进行流转,建起了民宿、游客服务中心、天然泳池、水下餐厅等配套设施,主推乡村旅游。水口村致力于打造水口旅游品牌,成功注册“穹岭牌”商标,做好景区旅游产品销售和村淘电商结合文章,对本村农特产品进行包装销售,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村民年收入从9000元增加到12000元。2017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30万元,随着更多民宿项目的建成,预计今后每年村集体收入可达80多万元。

  

  摒弃陈规树新风

  “陋习村”变成“文明村”

  “以前村里活动阵地少,村民经常是‘拎起砖头当凳子,蹲在门口听广播’,部分村民存在赌博、搞封建迷信等恶习。”徐宪展说,为此,水口村盘活整合村级办公活动场所,建设了村民中心、健身广场、图书室等活动阵地。开展“立家规、习家训、传家风”百姓故事大家讲活动,组织村民观看道德短片、诵读道德经典、唱道德歌曲等,以此弘扬道德新风。打造水口记忆馆,通过展示农耕文化、剪纸文化等优秀文化遗产,让传统文化渗透进群众心中。村干部深入开展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盲目攀比和不健康的人情消费等陈规陋习,着力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和优良家风。

网络编辑:张超霞

怀溪水口:坚持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