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顺溪下东村支书徐登岸: 当好改善民生“领头羊”

2018年08月31日 16:23:4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张炜 编辑 陈聪) 路修起来了,环境变美了,工厂办起来了,村民富起来了……25年来,顺溪镇下东村在该村党支部书记、乡贤代表徐登岸的带领下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徐登岸早年外出经商,在村里人眼中,他是大城市“老板”。尽管事业有成,但他一直心系家乡的发展。还不到30岁的时候,他摇身一变,从大老板变成村支书,从外出能人变成乡贤代表,成为了整天在村里奔前跑后的“大忙人”。

  “山路崎岖、信息闭塞、与外界交流极不方便,严重制约了村里发展。”徐登岸说,要致富先修路,面对一穷二白的小村庄,他担任村支书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村里修一条通向外界的公路。1993年至1997年,在他的积极发动下,党员群众自力更生,投工投劳,成功开通了7公里的通村公路路基工程。

  2008年始,他与该村村主任两次邀请镇主要领导前往云南、山西、贵州三地,积极对接顺溪在外煤矿老板,多方筹措,先后集资160多万元,并于2010年争取省级联网公路项目,开通硬化下东村至山门岳溪的联网公路5.2公里。历时7年,终于将通村公路贯穿每个自然村,不仅方便了村民的出行,也为下东村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2013年,徐登岸争取到上级交通部门的资金补助和山西煤矿老板的资助,共筹集建设资金96万元,把全线公路用钢制防护栏进行安全防护,为村民出行安全护航。

  与此同时,为改变村庄经济薄弱的现象,徐登岸利用本村辽阔的土地资源,带领村两委班子修建装修4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购买全自动茗茶炒茶机,创办顺溪镇唯一的茗茶加工厂,发展效益农业和标准茶叶基地,种植山油茶、黄栀子、山姜等作物,开展村集体“造血”工程,带领全村群众走上致富之路。

  “去年初才出资,年底就拿到了一笔非常可观的分红,以后每年都有,再也不用担心村集体经济收入无门了。”徐登岸说起村子的新变化,脸上笑容满溢。据介绍,去年初,该村与全县其他48个集体经济薄弱村联合入股成立平阳县富村实业有限公司,每年可为下东村增加集体收入约5万元。

网络编辑:张超霞

顺溪下东村支书徐登岸: 当好改善民生“领头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