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山门百岁老人讲授“长寿秘诀”,快让家人学起来!

2018年08月31日 10:2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王璇璇文/摄 编辑 宋淑莹

  “希望您能健康长寿,长命百岁!”通常,大家对长辈最美好的祝愿便是希望老人能够长命百岁,不过这话要是说给山门镇屿边村杨秀兰奶奶听,就不合适了。

  

  

  杨奶奶今年102岁,下月中旬将迎来103岁生日,是位名副其实的百岁老人。她膝下育有三子二女,其中,二儿子早年因意外去世。23年前,老伴去世,之后由大儿子、二儿媳妇和三儿子轮流照顾老人。

  近日,记者驱车前往,寻找杨奶奶长寿的秘诀。10时许到达,老人刚睡醒不久。“要说我婆婆长寿的秘诀,这睡觉应该就是其中之一了。”老人二儿媳妇冉龙玉边拿起床边的梳子为老人整理头发,她说,不像其他老人觉少,婆婆的睡眠质量特别好,每天5~6时起床,晚饭后没多久就会躺下睡觉,白天还会时不时会补个觉。

  “婆婆年纪大了,今年开始腿脚有点不利索,视力、听力也逐渐下降,还患有高血压。不过,其他都挺好的,要不然老人家一辈子都不知道医院大门朝哪边开呢。”聊天过程中,一直挨着儿媳妇坐的杨奶奶,一个劲地和儿媳妇“拌嘴”念叨着,她想要去大儿子家。冉龙玉笑着告诉记者,因为她工作缘故,不能时时刻刻在家陪婆婆,而大伯是位裁缝,平时家里人来人往的,比较热闹,婆婆又喜欢和大家说话,所以有时候轮到她和三叔家照顾老人时,都要全家总动员“使计”,才能劝老人出门。

  此外,老人胃口好,消化也好,一天三餐,餐餐不落。早餐喜欢吃面,正餐更偏好吃肉。冉龙玉告诉记者一件小趣事,平时老人会点餐想要吃的水果。有一天还说做梦梦到了“仙桃”,醒来之后念叨着特别想吃,说起这件事,让家里人“偷笑”了很久。

  “我这辈子过得就没啥大烦恼,平日都开开心心,子孙们都很孝顺,也不需要操心什么大事情,这应该算是长寿秘诀了吧。”杨奶奶絮絮叨叨的说道,小时侯过得比较辛苦,但自从结婚后,婆家人好相处,丈夫宠着她,基本不让她做重活累活,只要理理家务,照顾好家就可以了。因此,性子比较豁达,心态也乐观。虽然老人满头银发,但谈话间,老人声音响亮,说话条理清晰,精神状态很好,显得中气十足。

  记者了解到,胃口好、睡眠质量高、开心没烦恼是杨奶奶健康长寿的三个小秘诀。期间,聊到长寿这话题时,杨奶奶说她活到100来岁很够了,冉龙玉则说还不够,希望婆婆能健健康康活到150岁,“这些年来,与其说我们在照顾老人,还不如说是一家人互相陪伴着。”

网络编辑:张超霞

山门百岁老人讲授“长寿秘诀”,快让家人学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