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要闻】全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推进大会走进平阳

2018年08月31日 10:00:4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苏意伟/文 陈顺利/摄 编辑 郑振国) 8月30日,全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暨“低散乱”整治推进大会在温州召开,市长姚高员、副市长陈建明率200余名参会者分两组走进县滨海新区观摩万洋众创城。县委书记董智武现场汇报。县长陈永光,县委常委、公安局长徐国林,副县长卢成杭,浙南产业集聚区平阳滨海分区管委会主任陈晓峰等陪同。

  

  

  观摩团听取了平阳小微园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以万洋众创城为代表的平阳小微园发展特色,随后参观了万洋众创城园区。

  在实地观摩、听取我县小微园工作汇报后,观摩团认为,平阳坚持“产城融合”理念,创新建设、开发模式,将一个个小微园高质量建设成为一座座推动经济发展的“梦工厂”,让小微企业“快捷入住”、高效发展,让大家深受启发,值得学习和借鉴。

  据了解,万洋众创城是全省最大的以工业地产模式打造的小微园,也是全省目前已建单体面积最大、配套功能最完善的小微园。该小微园按照产城融合的建设理念,提供银行、超市、餐饮、学校等配套服务,是一个集生产研发、企业孵化、商业酒店、仓储物流、商务配套、企业公寓于一体的复合型园区。园区总规划用地866亩,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由机械汽摩配产业园、时尚产业园、城市生活区、科创服务平台四个部分组成,目前所有厂房均已完成招商,项目一期已全部交付使用。该园拥有全产业链运作、全方位公共配套、全智慧物业管理、全周期金融支持、全过程政府服务,为小微企业“茁壮成长”提供了良好保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万洋集团看起来和普通房开相类似,拿下地块后建厂房再卖给企业。企业主看中哪间厂房,只要首付总房价的三成,剩下七成再分10年向银行按揭。但和住房“一锤子”买卖不同的是,万洋集团在小微园建成后,还将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为防止短期炒卖厂房和园区配套设施,入驻企业需在平阳县域范围内取得合法经营权并经准入方可,职工宿舍也必须按一定比例和厂房捆绑销售。

  “不仅如此,我们这个园区还按照企业需求,推行厂房定制,产权按户分割,这种方式更受小微企业欢迎。”园区开发商万洋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小微园内部空间可按照企业需求量身定做,可专为企业设计层高和庭院,套型设计独立门户,满足行业特殊需求。

  小微企业是平阳民营经济的主体。我县现有小微企业4566家,占企业总数的92%以上。近年来,我县以“八八战略”为指引,积极响应省市号召,把小微企业转型发展作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质提速的一大抓手,破解供地难题、强化服务保障,全力以赴推动小微园建设,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发展空间。我县坚持“融合”“集聚”“共享”的理念,充分考虑小微园发展定位、产业特色,探索实行工业地产开发模式、政府主导建设模式、龙头企业开发模式、国有企业代建模式“四大模式”,为小微园配套建设生产研发、仓储物流、公共服务等生产生活设施,引导小微企业以产业导向集中入驻,允许产权分割,限定最高售价,实施城建配套费减免、厂房购置税返等优惠政策,让小微园成为“微城市”推动城镇和地方经济发展。近三年来,全县新增小微园供地1173亩,已建成投用9个,累计竣工263万平方米、入驻企业635家、实现产值超100亿元,小微园建设工作考核连续三年全市第一。

网络编辑:张超霞

【要闻】全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推进大会走进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