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环保 -> 列表

县环保局以群众满意为导向,多措并举改善生态环境

2018年08月30日 10:24:2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今年8~10月,浙江省统计局民调中心(0571-12340)受省生态办委托,对全省开展生态满意度调查。当接到12340这个电话时,千万不要轻易挂掉或者拒接,请耐心回答调查员提出的相关问题。

  近年来,我县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五水共治”、蓝天保卫战、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持续推动生态环境建设,获评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优胜县、全省农污运维先进县,入选国家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提前完成劣Ⅴ类水剿灭任务,创成全国首批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和省级“基本无违建县”、省“清三河”达标县、全省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优秀县,成功夺取“五水共治”最高荣誉“大禹鼎”,大大提升了群众环境获得感。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水环境质量方面。据1~5月水质监测结果显示,我县10个市控(含)以上站位保持全部达到了Ⅳ类或以上水质要求,继续实现劣五类水体不反弹的目标。其中,Ⅰ类水站位3个、Ⅱ类水站位2个、Ⅲ类水站位2个、Ⅳ类水站位6个。水功能区达标率80%,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0个百分点,方岩渡、吉祥桥站位水质各提升一个类别。

  空气质量方面。1~5月,我县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6%, PM2.5浓度为29ug/m3,全市排名第二。

  

  加强保护生态环境质量

  全面深化水环境治理工作。严格落实“鳌江河长制”督查长工作职责,每半月组织一次河道巡查;全面推进入海排污口整治;有续推进加油站地下油罐更新改造工作。

  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推动污染地块安全利用行动,加快排查污染地块环境风险。开展了土壤环境质量调查行动。深化工矿企业污染防治行动,实现全县3家重点产废单位和8家危废经营单位联网监控全覆盖。全面梳理我县危险废物产生情况。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大力推进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全力做好七大重污染行业整治收官工作;推进电镀行业污染防治能力深化建设;开展制鞋等六类行业调查工作。

  

  及时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

  为推进问题整改,县环保局第一时间牵头制订整改工作方案,将每个问题逐条细化成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做到“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建立“每月调度”和“清零销号”制度,确保各个问题如期整改到位。

  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涉及我县的17个问题,已完成7个,另外10个整改进度达到时序要求。另外,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44件信访件,已办结42件。

  

  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严格实施移动执法和双随机抽查,实现了现场执法及时录入移动执法平台。组织开展电镀园区废气大检查、生物质锅炉专项执法检查、“一法一条例”固废专项行动、清废行动等专项执法行动,不断加强执法管理。截至目前,共立案100件,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和决定书共98起,合计罚款金额600余万元,移送行政拘留案件2起,拘留2人,办理涉刑环境污染犯罪案件5起,刑事拘留人数14人。

  

  优化改善服务环境

  今年以来,在全面落实市、县“深化改革优环境”“执纪监督治怠政”各项措施的基础上,县环保局先后3次开展营商环境大讨论,制定出台了县环保局提升营商环境11条具体措施,以及若干配套制度。另外,县环保局还创新活动载体,部署开展“全员挂钩联系企业”和“环保服务日”活动。梳理编制了《环保服务指南》,并下发给企业,对94家重点企业实行专人挂钩服务,对企业需要环保办理的事项实行全程代办服务。同时,将每月15日定为“环保服务日”,集中开展“上门服务”,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环保方面难题,采取科室联办、班子会议研究、部门协商等措施予以协调解决,真正做到让企业少跑腿、不跑腿,全力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着力推进环保宣教

  积极整合部门资源,加强与其他单位的合作,举办了系列环保相关活动,把环保宣传融入全县大文化宣传之中。推出15场环保图片展进文化礼堂;与县教育局合作推进万全镇中心学校、萧江第四小学为第九批省级绿色学校;与温州刁鹰寨休闲农业有限公司合作申报刁鹰寨为2018年温州市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多形式的立体式环保宣传活动。在《新平阳》报上推出10期环保专版,在县电视台、户外视频每月不定期播放环保相关内容,在环保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上累计发布600多条环保信息,在市级以上报刊杂志等主流媒体宣传平阳环保工作21篇。

  做好“6·5”环境日和“6·30浙江生态日”等环保节日的宣传。通过举办亲子趣味赛、大型文艺晚会、环岛徒步生态体验、环保开放日、环保图片展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环保宣传氛围。

网络编辑:张超霞

县环保局以群众满意为导向,多措并举改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