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营商专员“一对一”上门助企,架起政企沟通桥梁

2018年08月29日 16:50:0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白海滨 编辑 陈聪)记者从县营商环境服务监督局获悉,我县自4月份选派402名科长级、副科长级及中层业务骨干担任营商专员,对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以来,服务402家企业,走访企业800人次,收集企业反馈问题140多个,解决问题130个,完成率90%。营商专员机制架起了政企之间的沟通桥梁,将优化营商环境落到实处,营造出亲商清商、尊商护商的一流营商环境。据悉,5月份我县还专门成立了营商环境服务监督局。

  

  

  据了解,营商专员对企业实行“有求必应”式服务,向企业积极宣传降本减负、人才、科技等系列涉企优惠政策,并帮忙解读、申报、兑现政策,使企业了解政策、使用政策、享受政策。同时,实行“店小二”式的全程代办,对企业要求政府解决的事项实行代办服务,对招商引资项目从洽谈、签约、建设到投产实行全程服务。此外,还及时帮助企业梳理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按事权归属分级分类,督促各级相关部门协调解决。营商专员还是企业的“监护人”,对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打击报复投诉企业、涉企部门不作为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切实保障企业利益。

  前不久,平阳县佳诚高级中学向县营商环境服务监督局反映,由于工程建设要赶上下半年招生,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专题研究工程预验收相关事项,争取在8月底前能交付使用。营商专员了解情况后,如实反馈到相关部门,并引起重视。8月1日,县住建局对该工程进行预验收;8月6日,该局再次对该工程进行现场指导。8月7日上午,经县政府协调,在预验收符合设计要求和规范规定且保证使用安全的前期下,允许该校在未正式竣工验收前先行投用。

  日前,温州圣诺塑料包装有限公司向营商环境服务监督局反馈的难题交办单中写到,大部分小微企业园通过中间验收、预验收、竣工验收(规划、消防、环保、避雷器安全)3个环节至少需要3个月时间,紧接着要进场安装生产设备也需要3个月时间,企业需等待的时间过于漫长。“工业企业项目可以通过协调同步进行,但是小微企业园是新生事物,没有相关政策依据与支持,无法实现同步进行安装设备。”县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说,经过营商专员协调,县住建局针对小微园情况,专门出台了《平阳县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实施办法》,以各部门联合验收情况确认表的方式,集中一次性告知和确认条件,打破项目验收瓶颈。

  “目前,我局已开始第二轮入企服务,收集反馈的问题中除历史遗留问题外,基本都已圆满解决。”县营商环境服务监督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此次下派的营商专员主要是针对规上、重点以及有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的企业。

网络编辑:周昌均

营商专员“一对一”上门助企,架起政企沟通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