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顺溪:自发形成“散步清洁工”,吸引旅游项目落地

2018年08月29日 11:0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编辑 陈聪) 近日,顺溪镇靓丽的自然风景、洁净且有韵味的古色小村,让人流连忘返。

  漫步小村古道,细节之处,让人惊叹。整洁的道路、民族韵味的外立面、整齐摆放的摊贩、色彩分明的分类垃圾桶,代替了以往农村杂乱不堪的门前屋后、破旧广告牌、赤膊房,连桥墩旁的“露天垃圾场”,也被改造成了独特风韵的小茶间,既让空间充分利用,也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溪边每家每户排出的污水导入地下新建的管道,并接入污水处理池,相应的,原本溪边密密麻麻的污水直排口均被堵塞,生态环境得到有力改善。

  一切的改变源自顺溪镇开展的“两城同创”。自2016年起,该镇启动国家级卫生镇和健康镇创建工作,以此为载体补齐城镇发展短板,突破发展瓶颈,构建具有当地特色的“两城同创”新模式。三年来,该镇以“责”为梁、以“宣”为基、以“美”为料、以“特”为墨,架起创建体系、夯实创建根本、筑起创建格局、打造创建元素,取得了良好成效。

  每天傍晚,溪北村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一边趁着凉风散步,一边随手拾起路边垃圾。“这些都是自发的行为,我们并没有要求他们这么做。”溪北村党支部书记陈正飞告诉记者,自“两城同创”以来,在每个党员活动日,村支部都组织党员开展大扫除,保持村环境整洁,久而久之,“保持卫生”这4个字如细雨般浸润村民的心窝,慢慢地,随手扔垃圾的人越来越少,而随手捡垃圾的人越来越多,于是“散步清洁工”就应运而生了。

  在与溪北村相连的溪南村,在这三年中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该村村主任雷荣勋介绍,以前溪南村路边随处可见垃圾以及旱厕,垃圾随手乱扔、杂物乱堆乱放的行为屡见不鲜。经过三年的创建,溪南村道路两旁得到绿化美化,完善了排污系统,改建了公共厕所,还吸引了“鑫鑫度假酒店”“旅游集散中心”等项目落地。“跟以前比,简直是天壤之别。”雷荣勋如是说道。

  如今,在“两城同创”的框架下,顺溪镇正朝着越来越好的明天大步前行。

网络编辑:雷鹏

顺溪:自发形成“散步清洁工”,吸引旅游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