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三农 -> 列表

我县创成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整建制推进县

2018年08月26日 14:21: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苏意伟 通讯员 徐斌 编辑 郑振国

  近日,省农业厅发布了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整建制推进市、县(市、区)认定名单。我县通过三年努力,成功通过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整建制推进县认定。

  

  

  记者从县委农办(农业局)获悉,我省是全国首个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试点省。2015年,我县启动创建工作。三年来,我县以“八八战略”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紧抓平阳生态优势,以“一控两减三基本”为目标,强化组织领导、政策保障、示范创建、机制创新等措施,大力推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有效提高农民生态循环发展意识,改善农牧业生产环境,有力带动农牧业生产向现代化、生态化深度迈进。

  

  政策保障推动环境改善

  “我们通过整合资金,增加投入,形成了‘政府扶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政策运行体系,既改善了农业生产环境,也有力推动了我县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县委农办(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制定了平阳县化肥减量增效和土壤培肥补贴实施细则(试行)和平阳县统防统治服务以奖代补实施细则,每年出台扶持粮食产销政策,推动化肥减量增效,农业减量控害,提高农民补贴,有效调动了农民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积极性。

  

  

  同时,出台了平阳县畜禽养殖区域划分方案、开展了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设施农用地备案管理工作、出台了推进全县死亡动物集中无害化处理与保险联运机制建设等,大力开展生态畜牧业整治,完善畜牧业企业设施农用地管理制度。三年来,测土配方施肥82.63万亩、化肥减量660.36吨;实施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46.93万亩次、农药减量应用面积59.8万亩次、农药减量31.75吨;畜禽场由1275家整合提升至93家,病死猪无害处理46616头,无害化处理率100%。

  此外,通过执行平阳县农资包装废弃物统一回收和集中无害化处置实施方案、平阳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每年安排农资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补助300万元、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补助30万元。三年来,回收地膜和农药废弃包装物56吨、回收处置率83.5%,农作物秸秆利用率达到91.5%。

  

  示范创建推动绿色发展

  我县坚持以点带面,加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建设,在萧江镇和麻步镇建立13422亩的“平阳县萧麻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在全县创建生态循环示范企业(主体)11个,建成美丽牧场14家,带动全县农业走上绿色发展道路。同时,加强生态循环技术培训,持续加强规模种植、养殖大户科学使用化肥、农药、兽药等农业生产投入品水平,促进了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县建设向纵深推进。三年间,我县共举办科学施肥技术培训班11期,培训农民796人次;举办安全合理用药技术培训班16期,培训农民1640人次,印发技术资料2050份;举办畜禽养殖培训班12期,培训养殖户1220人次。

  鸽自动饮水送料-有机肥、蛋鸭旱养-有机肥、生猪“非接触型生物发酵床”技术……我县还根据不同畜禽养殖和种植业类型总结、引进了不同类型的“农牧结合”“水旱轮作”生态循环模式和生态养殖技术,并在全县大力推广,建立了企业内部或企业之间的“农牧结合”小循环模式,实现了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建成采用生物发酵模式建设养殖场35家,解决了养猪场污水排放问题。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县创成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整建制推进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