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振兴乡村  ->  振兴资讯 -> 列表

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水头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

2018年08月23日 23:42:5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张炜 编辑 陈聪

  近段时间以来,水头镇南山村抓紧筹划厂房建设事宜,计划投资近2000万元。该厂房投用后,预计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南山村党支部书记王大配说,只有村级集体经济壮大了,才能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开展,才能更好地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

  今年以来,水头镇以党建为引领,以社区为单位在各村开展“互学互比”活动,结合各村”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创建党建样板村、发展经济富裕村,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打造“党建强、集体富、环境美”的样板示范村,展现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良好效应。

  村里大事小事,都是村干部的事。“只有把村干部的责任意识、作为意识、奉献意识充分调动起来,村里的各项工作才能有力推进,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才能更好落实。”水头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互学互比”活动,明确了村级组织的工作目标和干事清单,有效调动村干部的积极性。同时,该活动要求各村坚持因地制宜,从村级经济基础、资源条件等实际情况出发,充分利用现有资产资源,一村一策,选准产业、项目和载体,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多种发展模式和实现形式。

  “通过‘互学互比’活动,我们村的麻园物流园项目成为了镇级重点项目,得到了镇里的大力支持。”麻园村党支部书记郑发准说,目前,项目征地方案已和村民达成共识,麻园物流公司注册已在县市监局审核中,并已完成可行性报告制作和建筑设计总图。

  据介绍,麻园村物流园区建设项目由四栋单层的仓库以及一栋六层的办公综合楼组成,项目总投资5050.13万元,总用地26233平方米。主要包括交易展示区、电商运营办公室、综合管理服务区、仓储配送区、集装箱作业区、货运场站等辅助作业区。“我们以国内先进的标准对其进行打造,建成后将全面提升北港地区物流服务水平。”郑发准说,项目建成后,将每年为麻园村集体经济带来300多万元的收入。

  “通过‘互学互比’,各村都有了明确的发展目标,村干部、村民拧成了一股绳,共同促进村集体发展。”水头镇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南山村、麻园村各自探索出发展项目外,永乐村与12家本地企业开展结对服务种植杨梅,由企业出资建设基础设施,以企业认领、村民照料杨梅树的方式来管理,不仅增加村集体收入,还带动村民一起创收;水凤尾村利用出租水果市场、停车场、家具市场、凤尾大厦等项目,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80多万元;龙垟村利用地位优势,建设店面出租,改造修建村集体旧房盘活资产等增加集体收入,每年为村集体带来10多万元收入。此外,该镇还鼓励各村探索资金投资运作,盘活闲散资金,实现资本增值,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提高土地流转率,增加村集体经济造血输血功能。

  村集体“腰包”鼓了,家底厚实了,村民也更富足了。

网络编辑:谢天涯

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水头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