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计 -> 列表

我县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2岁小男孩送“生命火种”

2018年08月22日 14:42:3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 编辑 吴赛露

  8月17日,七夕这一天,陈德坤送出了一份充满爱意的温暖礼物:80ml造血干细胞。这份礼物,将为一名2周岁的小男孩带去“生命火种”。他成了浙江省第425例、温州市第43例、我县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陈德坤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8月16日下午,当记者联系到陈德坤时,他正带着妻子和女儿在杭州逛商场。陈德坤告诉记者:“干细胞配型成功的几率如此之小,居然让我碰上了,世上有个人和我如此有缘,我不能不救。现在打算给那位小朋友买点礼物,明天让志愿者和造血干细胞一起带过去。”

  

  生命接力缘起2012年 捐献过程“一波三折”

  陈德坤是水头人,1984年出生,农业银行平阳水头支行行长。2012年,陈德坤正在平阳献血屋第4次献血,一位护士表示陈德坤符合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条件,并向其介绍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及入库的一些情况。“听到能救人,我没有犹豫就签订了造血干细胞自愿捐献者协议,并正式入库浙江省造血干细胞资料库。”

  2014年的某一天,陈德坤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说有一位白血病患者造血干细胞与他首次初筛配对成功,按照流程要向其核实是否愿意捐献。“那是我第一次接到红十字会关于造干捐献的电话。当时十分激动,心想这么低概率的事情怎么会发生在我身上?我稍微询问了下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情况后,就答应了。”

  

陈德坤一家 照片由陈德坤提供

  

  也是那次之后,陈德坤开始上网查询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和流程。据了解,首次初筛配对是由多位入库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配对造干细胞,再从中选取匹配度较高的造干细胞进行接下来的二次配对等流程。可惜的是,那次,陈德坤没有成为这份“唯一”。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陈德坤又接到三四个电话,均表示有患者与其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询问其是否愿意捐献,但他都没有找到他的“有缘人”。

  今年年初,陈德坤又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来电,称又有患者与其初配成功,问其是否愿意捐献。“几次电话接下来,我都快怀疑是电信诈骗了。”陈德坤笑着说,他向对方讲述了自己前几次的经历,询问原因。工作人员表示,有可能是因为患者找到匹配度比他更高的造干细胞,也有可能是患者自己放弃了,或是其他不幸的原因等,让捐献没有成功。

  此次电话确认过后没多久,陈德坤接到红十字会再次确认的电话,并通知其去做高分辨匹配血样抽取。“我第二天就去当地献血车抽样了,还顺带献了个全血,连时间我都记得清清楚楚,是5月15日。”

  

  受赠者是2岁小男孩 家人从担心到支持

  陈德坤至今已献血7次,共计2800ml。然而,家人对其捐献造血干细胞一直有顾虑,怕影响他身体健康,劝说陈德坤放弃捐献。陈德坤向家人解释了捐献流程,并动之以情:“我已经答应了别人,给了别人希望,这时候再说不捐,等于间接夺走了他人的生命,这样我会心不安。而且,亲人都不一定能匹配得上,我匹配上了,这就是一种缘分。人命大于天,这种事碰上了,可能也就只有我是他的希望了。”

  在陈德坤的坚持下,家人妥协了,妻子也表示让他去捐一次,“妻子说,如果这次通知我去捐献,就陪我一起去。我十分希望此次能顺利捐献成功,救人一命的同时,也能身体力行地改变大家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看法。虽然我也不敢确定是否真的没有任何影响,但觉得这是件光荣且有意义的事,而且也不是谁都有机会去做的。”

  当得到陈德坤的各项身体指标均符合捐献标准的通知,且知晓受赠者是一名2周岁的小男孩时,家人都同意他捐献了。为了让自己身体有一个好的状态,确保捐献能顺利进行,陈德坤在捐献前一个月就开始戒烟戒酒,每天坚持锻炼,不仅体重减了5斤下来,还把多年的烟瘾也戒了。

  

  成功采集80ml造血干细胞 希望更多人了解并参与捐献

  8月12日,陈德坤带着妻子、女儿抵达杭州。8月13日,陈德坤走进浙江省中医院,开始注射动员剂,一天打两针,早晚各一次。一般情况下,大部分人在注射动员剂后会出现关节酸痛等症状,停止注射后症状就会消失。整个过程中,陈德坤保持着良好的状态,期间,他还带着家人去西湖游玩了一趟,顺便谈了笔业务。

  8月17日10时许,随着最后一针动员剂打完,陈德坤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也正式开始了。

  血液从一只手臂流出,经过离心机,把造干细胞分离出来,其余的血液从另一只手臂回流体内。造血干细胞的采集过程,其实很简单。2个半小时后,成功采集到80ml橙黄色的造血干细胞。说起采集时的感觉,陈德坤笑着表示:“还没平时献血疼呢。”

  当天下午,“生命快递”护髓志愿者“飞”往重庆,为2周岁的小男孩送上珍贵的“生命火种”。

  说到此次造血干细胞捐献,陈德坤最大的感受便是:人心本善,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排斥其实是因为对它的不了解,以及对过程和将来的恐惧。在等待捐献的这一个月里,陈德坤加入了温州造干捐献者群,群里捐献过的“前辈”们给了他很多鼓励和关心。同时,他还申请成为护髓志愿者,当一名“生命快递”。

  有一个有意思的巧合,浙江省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章焱是农行员工,2003年参与了捐献。15年后,同是农行人的陈德坤,也加入了捐献者行列,且成为我县首例捐献者。“真心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和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并参与其中。多一个人参与,就能多让一个人有机会康复,一个人康复有时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陈德坤表示。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县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2岁小男孩送“生命火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