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治理“低小散” -> 列表

滨海新区深化“亩产论英雄”改革 正向激励反向倒逼

2018年08月22日 14:26:3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晓慧 编辑 郑振国

  记者从8月17日下午召开的滨海新区“亩产论英雄”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滨海新区将进一步深化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和资源要素的差别化配置,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

  

  

  据了解,滨海新区从2009年开始围垦,目前一期宋埠-西湾围垦约1万亩,实际可用工业用地5000多亩,按亩均产值400万元标准,可产生200亿元产值。县委、政府要求2018年度滨海新区产值要达到20亿元,5年内要跨入“百亿产值园区”行列。自2014年首批企业入园以来,经过4年的发展,该园区目前已注册企业556家,园区已供地企业大部分实现了投产。今年上半年,该园区工业总产值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33.54%,创税收同比增长114.73%。

  “为避免工业整体发展出现低效率、投入产出比发生失衡等现象发生,我们建立了ABCD四类管理制度。”滨海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企业的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排放增加值、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之比等6项指标,将企业分成A、B、C、D四类,依据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按照A类优先保障,B类积极支持,C类相对控制,D类严格限制的原则,在用地、用电、用水、排污、融资、奖评等方面实行差别化政策,推进资源要素向综合评价高的企业集聚,提升资源要素利用效率。

  此外,滨海新区通过联合税务部门对园区企业税收进行核对,对亩均税收万元以下企业进行通报,并要求整改,多次整改不到位将进行断水断电处理。“因考虑滨海园区目前情况,我们也给入园的企业预留了足够的缓冲期。”该负责人说,入园企业从投产开始的一年时间内,企业需达到约定产值税收的一半以上;企业投产第二个年限内,企业需达到约定产值税收的八成以上;企业投产第三个年限内,企业需达到约定的产值税收。若已经投产满3年却仍未达标的企业,我们将按文件要求进行分类管理,实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

  温州欧伟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亩均英雄”的典型代表。该公司原厂房在万全郑楼,占地仅6亩,年产值不足2500万元,纳税低于100万元。2013年,该公司“挥师”滨海新区,拿到了20亩用地,并于2015年10月正式投入生产经营。2017年,该公司实现产值1.18亿元,亩均产值590万元,纳税突破了900万元,亩均税收45万元以上,屡创亩均新高度。

  “我们公司能有今天的成绩与滨海新区管委会及其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特别是在政策上引导和倾斜,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温州欧伟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的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体系,既给了企业动力,也形成了无形的压力。为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该公司不断加大研发资金投入,从2015年的150万元,到2016年的350万元,再到2017年550万元,欧伟公司的研发投入逐年加大,不断推动自主研发和产品升级换代。目前,该公司拥有知识产权达75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

  “欧伟机械”的发展只是滨海新区深化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和资源要素的差别化配置改革后带来正向效应的一个缩影。滨海新区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执行差别化政策,优化资源要素配置,使市场的无形之手和政府的有形之手相得益彰,助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科技创新和产品迭代升级,推动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促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网络编辑:周昌均

滨海新区深化“亩产论英雄”改革 正向激励反向倒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