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闲话“探春”

2018年08月22日 14:22:0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林利群

  喜欢探春,不仅因为她的名字,更因为探春其人。从她的名字来看,如果撇开作者取名的原意“原应叹惜”,感叹命运的悲惨这一点不讲,窃以为从这个“探”字可以看出,探春是个敢于探索,敢作敢为的女子,读完《红楼梦》中对其描述的章节,果然如此。

  从她闺房的布置,从文房四宝、满眼的书法名帖、诗书等,可见她高雅的诗情和志气,少了几分贵族小姐的娇气和脂粉气,从她的眉眼及所作所为中倒可以看出几分英雄豪气。由于是“庶出”,她在家族中的地位非常特殊,此时她是高高在上的尊贵小姐,可彼时由于母亲的所作所为,她便要处于被牵连和嘲笑的境遇。在基于这样半高贵半卑微式的尴尬身份下,她心系贾府的兴亡,早早就为家族谋划,有很强的危机意识,这可是大家族中一些男子所过犹而不及的。比如,在王熙凤患病期间临时接管家政中,她大胆改革创新,她委托园中的婆子媳妇分别承包大观园,把消费为主、浪费铺张的大观园变成生产性的种植园,大力促进贾府的经济发展。实为明智之举,可见探春非常有经济头脑。另外,她改革的第一板斧就蠲免了宝玉、贾环等公子上学的点心和纸笔的月银,要知道宝玉可是贾府上下举足轻重之人,贾母最疼爱的孙子,但她却没有拍宝玉马屁,额外照顾他之意。她是精明能干的铁娘子,说一不二,连王熙凤也敬让她三分。的确,王熙凤虽然威严,但在管理大家族上,更多的还是靠见风使舵,善于弄权的淫威,而探春则不然,她能在贾府快要败落时,兴利除弊,做到大公无私。即使连自己的亲舅舅去世,母亲求情之下,也没有仗着权位多打理几两银子。这样的大胆大度、志向高远,精明强悍,实在是“巾帼不让须眉”。

  也许有人觉得她耻于向别人提及自己的生母赵姨娘的不得体行为,在其位也没有为自己的生母及其弟贾环谋福利,实为无情无义之人。想必连她的生母赵姨娘肯定也生气,怎么生了这样的女儿。但细细读来,她却是重情重义之人。比如,在远嫁临行前,辞别生母,她哭得肝肠寸断,对母亲的不舍,对亲情的不舍,放心不下母亲及弟弟的“浑”,怕他们处处受白眼和排挤,虽然恨他们的“不成钢,不成气”,但“打断骨头还连着筋”的情义一直都在。

  惊羡她的才情和能干,却叹于她的悲惨命运和矛盾人生。凭她尊贵的身份,原本可以嫁给王候公子,享受荣华富贵。可却因为南海戡乱,被迫远嫁和亲。另外虽有赵姨娘这样的母亲,耳濡目染的情况下,没有半点受其母和其弟不堪行为的影响,反而成长为独立自主,处处好强的大家闺秀。但她时常也因为母亲的荒唐行为而时时蒙受困扰,因而她自信又自卑,矛盾重重。虽是一个大胆创新之人,欲将贾府发扬光大,可偏偏天意弄人,贾府正日渐败落,空有一肚的抱负,难以如愿。也正因为这些,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大气自信、踌躇满志,饱食人间烟火却自立自强的探春。

网络编辑:谢天涯

闲话“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