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骨科医生教你如何珍“膝” :不能过度运动要保持体重

2018年08月17日 10:53:4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李凌峰 编辑 宋淑莹) 全民健身时代,如何珍“膝”?膝关节是人体运动最多、负重最大的关节之一,它的重要性不可言喻。记者采访了我县首届十大“名人才”、首届“名中医”、县中医院骨科主任中医师林聪祥,由他为我们解惑。

  

  

  过度运动,易导致膝关节慢性疼痛

  喜爱运动固然是好,不过,多数人都忽略了过度运动对身体(尤其是膝盖)的损伤。记者身边就有此类事件发生,不到40岁,膝盖就开始“咔咔”作响了。

  “看,我昨天走了46319步,在朋友圈排名第一。”市民卢先生指着步数排行榜告诉记者,他已经连续5天占居“榜首”位。跟卢先生有同样想法的人很多,他们锻炼之余,喜欢“晒”步数,比比今天谁走得多。

  那么,过度运动(如走路),会对膝关节造成什么损伤呢?林聪祥医生告诉记者,过度会造成膝关节周围的韧带、软骨磨损,长期磨损会产生无菌性的炎症等,出现滑膜炎;还有关节软骨长期受压,会产生软骨下骨质的病变,导致膝关节慢性疼痛。一般情况下,老年人一天五六千步算多,普通人一天不超过一万步,平时有运动习惯的人,步数可相对多些。

  “运动要规范,运动前要热身,避免膝关节损伤,尽量少做对膝关节有损伤的对抗性运动。如慢走、骑自行车、游泳等运动都是有益于膝关节退行性病变的,剧烈运动及深蹲、登山等,则容易引起膝关节损伤。”林聪祥医生说,多数市民热爱打羽毛球,实际上,在“救球”过程中,极易损伤膝关节。还有,长期盘腿坐容易引起膝关节损伤;部分市民误以为打太极、跳广场舞屈膝幅度越大越好,实则不然,屈膝状态下,膝关节负重大概是正常站立的七八倍,易引起软骨、半月板等损伤。

  

  保持体重,是保护膝关节的重要手段

  “膝关节退行性病变、创伤性的关节炎、痛风性的关节炎、滑膜炎等都是常见的膝关节类疾病。”林聪祥医生说,大部分患者因膝关节退行性病变前来就诊,其中,女性患者居多,这跟女性断经引起骨质疏松有关。同时,膝关节退行性病变是一种退行性疾病。随着年纪增长,多数人会出现膝关节退行性病变症状,如骨质增生、关节软骨退变、关节出现疼痛,甚至是肿胀、活动受限等情况。

  林聪祥医生介绍,人体膝关节以上的所有重量全都靠它支撑,本身就会对它造成巨大磨损。所以,保持正常体重,是保护膝关节的重要手段。

  另外,针对部分膝关节受过伤的患者应如何保护,林聪祥医生给出了建议,补充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豆制品等。同时,减轻膝盖负担,注意膝关节保暖,运动时佩戴护膝,其他时段不戴,以免产生依赖。

网络编辑:张超霞

骨科医生教你如何珍“膝” :不能过度运动要保持体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