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40岁以下胃癌发病人群增多 不良生活、饮食习惯是主因

2018年08月17日 10:41:5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李凌峰 编辑 宋淑莹) 近日,一则“每天2点睡觉,37岁年轻父亲查出胃癌晚期”的消息,引发广大网友热烈讨论。这位父亲写下劝诫“一定要关注健康,烟酒不碰,在家吃饭。”本期,我们采访了县中医院消化内科主治中医师张杰,聊聊胃癌“年轻化”那回事。

  

  

  不开心就暴饮暴食 过后发现肥还是要减的

  近日,记者做了随机调查,发现不良生活习惯多发生在年轻人身上,而中老年人一般都较为养生。

  其中,一位受访者小朱的生活,就是典型的饮食、作息不规律,“家里管得不严,游戏玩得多,有时候组团玩游戏,一不留神就熬夜了。熬夜后果是隔天起不来,早饭随便买个面包或饼干,草草解决。”

  “工作之后经常要加班,有时候饭点吃不上饭,只能忍着饿继续工作。下班后,同事间时常聚餐联络感情,火锅、酸菜鱼这类口味较重的菜成了首选。”另一位受访者方女士坦言。

  调查中,记者发现,不少年轻人属于:不开心就暴饮暴食,过后发现肥还是要减的,于是第二天就滴水不进。此外,开心时就约上三五好友,一起烧烤、撸串、吃甜品等。

  

  以前,50岁是分界线  现在,40岁是分界线

  张杰医生介绍,胃癌的致病因素有多种,如与饮食因素、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吸烟因素等有关。同时,若慢性胃炎治疗不当,会出现胃粘膜萎缩和肠化,并逐渐发展且最终演变成胃癌。还有,感染U门螺旋杆菌也会大大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近年来,胃癌为何越来越年轻化?张杰医生认为和一些不良生活方式、饮食习惯有关。“从前,胃癌发病人群以50岁为分界线,50岁以上发生胃癌几率较高;而现在,以40岁为分界线,40岁以下的胃癌发病人群也日益增多。”他说,由于许多年轻人喜好熏烤、辛辣食物,暴饮暴食、嗜爱烟酒等,这些不良饮食习惯会破坏胃肠道的正常功能,甚至严重损伤胃黏膜,演变成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增加癌变几率。此外,男性胃癌发病几率是女性胃癌发病几率的2倍。

  

  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肠胃不适及早就医

  那么,平时该如何预防呢?张杰医生建议: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少吃或不吃腌菜、烟熏、油炸食物,少吸烟、少饮酒,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另外,单纯熬夜不会引发胃癌,但长期熬夜会引起胃酸分泌紊乱,导致胃病。同时,已经确诊的胃癌患者不要灰心丧气,要积极接受治疗。

  最后,张杰医生提醒:年轻人出现上腹部不适、隐痛、食后饱胀感,食欲不振、消瘦、乏力,经常呕吐隔夜宿食、胃液及柏油样便等症状者,应及早就医,不可延误。特别是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等高危人群,更要定期做胃镜检查,及早发现和治疗。

网络编辑:张超霞

40岁以下胃癌发病人群增多 不良生活、饮食习惯是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