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顺溪杨光村创新营销模式 推出“私田定制”好茶

2018年08月16日 15:11:5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郑振国

  近日,在顺溪镇维新社区杨光村绿油油的茶叶基地,刚刚忙完的村民老李站在一棵茶树旁,一边拿毛巾在脸上擦拭汗水,一边对记者说:“大夏天的在地里管理茶树是挺热的,不过这也值了,毕竟每年能多赚8000多元。”记者了解到,杨光村“私田定制”的茶叶已开始产生效益。虽然茶叶还没到收获年,但第一期约300亩的茶树已经给村民带来了一笔“人工费”收入。

  

  

  据了解,杨光村是顺溪镇的传统产茶地之一。该村于2015年12月成立平阳县和顺茶业有限公司,整合零散茶园,打通销售环节,统一对外出售茶叶,以做大茶产业经济。

  “传统的销售办法不一定卖得掉,所以我想了个招,让有需要的人来租田,村民按照他们的需求种植茶树。这就是当时想到的‘私田定制’茶叶。”维新社区干部朱招宠早年经商,商业嗅觉很灵敏,他联系到江苏省宿迁市温州商会,由该商会出资进行土地流转,建生态茶叶基地,并以“私田定制”的经营模式将土地“分享”给广大会员企业。会员企业再进行认领并且投资购买茶树苗以及村民的种植、除草、修剪、管理、采摘、加工等服务,保证每一片茶叶都是放心茶。

  维新社区党委书记陈善栋对朱招宠提出的这一方法很是支持,并主动向镇里争取帮助。陈善栋介绍,“私田定制”经营模式既能让城里人拥有纯天然的生态茶产品,又能带动杨光村经济发展,盘活闲置土地,消化剩余劳动力,带动农户增收,让偏远山区重拾活力。

  杨光村与江苏省宿迁市温州商会协商后,第一批“私田定制”了300亩。经过两年多的培育、管理,这些茶树目前长势很好。

  “当时就想着,‘私田定制’茶叶具有更多的文化因素、个性元素和纪念意义。无论是私藏还是送家人朋友都非常合适,是独一无二的礼物。”7月28日,宿迁温州商会一行人在杨光村看到茶叶长势时很是欣喜,会长李中波说,该商会有会员企业150多家,在宿迁温商有20000多人,会员企业每年对优质茶叶的需求量较大。该商会再次来到杨光村,打算再定制数百亩“私田茶叶”。

网络编辑:雷鹏

顺溪杨光村创新营销模式 推出“私田定制”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