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平阳农商银行:践行普惠金融 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8月16日 15:11:5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黄佩佩

  今年以来,平阳农商银行围绕我县乡村振兴“八大行动”,以深化提升普惠金融为总抓手,聚焦重点领域,提升服务质效,深度融入乡村振兴各领域、各环节,更好地满足“三农”、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领域的金融需求和老百姓美好生活的服务需要。

  

走访农户

  

  截至7月,平阳农商银行各项存款161.94亿元,各项贷款114.96亿元,均连续稳居全县银行业首位。该银行5万多户贷款客户中,个人贷款户均18万元,企业贷款户均213万元,真正做到了“做小、做散、做广”。

  

  支持产业兴旺,护航百姓富裕生活

  作为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所在地,凤卧镇具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是重点发展的“红色小镇”,但也属于欠发达乡镇。根据当地“红色经济”的发展需要,2018年5月中旬,平阳农商银行以“红色文化+金融”的模式助力该镇乡村振兴。到7月末,该行已走访党建示范企业、党员、农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田园果蔬基地200多户,累计发放“红色贷款”106笔、1960万元。

  

走访企业

  

  将“红色贷款”投向乡村,是平阳农商银行积极对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的举措之一,也是创新推广服务乡村振兴系列金融产品之一。该行还安排3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水头宠物小镇、南雁旅游小镇、腾蛟文化小镇等特色镇、精品村建设,积极支持水头宠物用品、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发展以及南雁吴山风情旅游小镇等项目;主动跟进县域小微园建设,创新推出“标准厂房(小微园)按揭贷款”,被评为温州市银行业第三届服务小微企业优秀金融产品。截至7月,该行已累计发放“标准厂房(小微园)按揭贷款”3.51亿元,支持123家小微企业入园。

  

丰收驿站工作人员为村民免费量血压

  

  衡量一家银行对地方支持力度最直观的就是信贷投放。数据显示,平阳农商银行自2014年贷款规模跃居全县同业第一,连续四年多贷款规模排名第一,今年上半年贷款增量达到10.39亿元,占全县增量的55.7%,90%的贷款投向“三农”和“小微”,助力强村富民。该行向经济薄弱村推出“消薄贷”,目前已发放33个村、906万元,有力增强了村集体创收能力,并全力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与县农业局、县农业产业联合会联合推出“兴农贷”,大力扶持县农业龙头企业、示范性专业合作社及休闲农业相关主体,累计发放44笔、8600万元。围绕生态宜居,该行积极对接“大拆大整”“美丽乡村”等民生工程,累计支持15个行政村的农民安置房、联建房建设,发放贷款2.77亿元,受惠农户达1426户,向4个农房改造集聚和城中村改造项目发放贷款1.3亿元。该行利用“丰收购”电商平台和“丰收家”社区O2O平台,与多家农村商户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大力支持生态农业、农村宜居环境、节能环保小微企业等绿色产业发展,探索研发“民宿贷”“靓村贷”,支持美丽乡村民宿群、“月亮工程村”等项目建设,并深度融入景点建设、门票、食宿、停车等延伸产业链,促进乡村经济转型升级。

  

  支持乡风文明,普惠宣传覆盖乡村

  平阳农商银行以深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努力提升农村信用环境建设质效,持续开展整村授信工作,不断完善农村家庭信息档案,加快提高整村授信工作覆盖率、农户授信率和用信率。对通过信用村、整村授信评定的村,实行优惠利率政策,每年安排一定规模的信用贷款,让更多农户获得授信,让农户贷款更加便捷。截至7月,整村授信340个村,授信农户达到3.76万户,授信额度达到31.35亿元。

  

金融专员助力乡村振兴动员会

  

  该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托丰收驿站、文化礼堂、村居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积极推进金融知识进村居、进礼堂、进广场,传播信用文化。加强农村地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通过开设“金融讲堂”等形式,宣讲征信、理财、融资、反假币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金融知识,倡导科学合理的金融消费理念,推动家风乡风建设,共创优美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提供文化支撑。

  为提升城乡百姓获得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平阳农商银行带头构建了覆盖乡村的基础供给网络,打通金融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最后一公里”。截至7月,平阳农商银行在全县设立丰收驿站、助农服务点153家、布设ATM机172台,推进丰收村村通工程,还针对偏远地区,利用4G流动服务车、26台移动服务终端,建立流动服务长效机制,定期到村居及企业等提供上门服务。同时,大力推行“e网易办”,努力让客户办事“不用跑一次”。开展电子银行建设,成功创建10个“网上支付(手机支付)应用示范村(示范区)”,改善农村支付结算环境,让更多客户懂得线上办理、更多业务可以线上办理、更多服务可以移动办理。正是抱着这样的普惠初心,平阳农商银行才成为全县营业网点最多、服务范围最广、客户数量最多的银行机构。

  

  支持治理有效,金融专员牵线搭桥

  近日,各乡镇纷纷召开农商银行金融专员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有的与农商银行签订了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有的与农商银行进行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对接……伴着炎炎夏日,平阳农商银行金融专员们正全力奔赴乡村一线,如火如荼地铺开工作。今年,平阳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选派283名业务骨干到全县599个行政村担任金融专员,协助做好村级集体账务管理、金融政策知识宣传、信贷需求咨询等工作,帮助村集体和村民创收致富、打造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治理更加有序。通过让人员“沉”下去,更准确地了解农村金融需求,更广泛地推进普惠金融政策,更精准地提供资金支持,在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助推精准扶贫等方面持续发力。

  

农商银行与乡镇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

  

  平阳农商银行和各乡镇、行政村之间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共同营造“金融服务基层一线”的良好环境。任职期间,金融专员将积极协助挂钩村居做好涉及金融方面的工作,帮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所在村集体经济经菅性收入持续增长;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对村居开展整村授信工作,做好贷款投放和信用环境建设;开展金融扶贫,扶持农户创业致富。

  

创业者通过“工商企业通”服务在网点拿到营业执照

  

  结合金融专员派驻各行政村,平阳农商银行进一步推进“就近通办”,努力让客户办事“就近跑一次”。依托网点多、覆盖面广等优势,进一步整合资源,延伸金融服务,并把各类政务服务引进该行网点,实现“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办多家事”,推动“最多跑一次”向“最近跑一次”升级,构建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政务”服务体系。一方面,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合作,丰富网点服务功能。如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合作,推出“工商企业通”代理业务;与县人社局合作,开展“社保+农商”网点共建工作,代办养老保险、医疗保险2大类8项基础社保业务;与县公安机关合作,开通新居民居住证卡代办业务,并主动上门到企业、新居民聚集地进行批量激活。另一方面,推进服务下沉,将原本设立在总部的市民卡制卡点下放到网点一线,共设立9个制卡点,涵盖全县主要乡镇,实现市民办卡立等可取。创新开展代理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将村级账务管理与金融服务有机结合,规范村级财务列支,推动村级报账“最多跑一次”,切实维护村民权益。目前,已代理6个乡镇395个村。积极整合优化助农服务点和便民服务点,以“设备+人工”“金融+便民”“服务+营销”的模式推进“丰收驿站”建设,加载基础金融服务、网上代购、物流配送、征信、反假、信息咨询等综合服务,为客户提供多元化、“一站式”服务。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农商银行:践行普惠金融 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