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山门镇创省卫工作纪实:顶层设计 合力攻坚

2018年08月15日 10:29:5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道路两侧散布各类违建,市场内串联曲折小巷,占道经营时有发生……这些隐藏在城市中的暗斑,曾让市民一度苦楚,大家期盼着整洁而靓丽的家园。今年,山门镇开展创省卫工作,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卫生整治热潮,在革命老区澎湃而起。

  什么叫“脱胎换骨”,走进山门才有深切理解;什么叫“精彩转身”,走进山门就会有深刻感悟。环顾整个山门镇,一条条藏污纳垢的背街小巷得到提升,一间间违法建筑得到拆除……这是山门镇集中人力、财力、物力进行创卫攻坚的真实写照,这是山门镇全体干部群众辛勤付出的结果,这更是一次意义非凡、影响深远、效果显著的美丽嬗变。

  形成合力来创卫

  创卫,不是口号,需要智慧、决心与能力。

  翻开《浙江省卫生乡镇标准》和《浙江省卫生乡镇评审与监督管理办法》,会发现创卫涵盖了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宣传力度等多方面。面对规模之大、任务之重、时间之紧、困难之多的创卫任务,年初,山门镇创省卫动员会议之后,立即行动、全速跟进,定人员、定任务、定责任、定方案、定路线。同时,成立山门镇省级卫生城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卫办公室,负责对创卫工作的协调、调度和管理,定期召开例会,使创卫队伍迅速形成一支“猛虎之师”。

  值得一提的是,山门镇在思路上颇为完整、严密。在顶层设计方面,由党政一把手全面把握、亲自调度,加快了资源聚集,体现了“领导力”;在配合攻坚方面,村居和科室积极参与,加快了创卫步伐,体现了“配合力”;在各大主战场,创卫干部的日夜奋战,用行动赢得了掌声与民心,体现了“战斗力”。

  大抓宣传来创卫

  鼓不敲不响,钟不撞不鸣。山门镇把宣传工作放在创卫工作的第一步、第一环节、第一关口。

  主要领导亲临一线,现场指挥,徒步街巷、查问题、定措施;镇机关全体干部放弃双休日,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动员,逐一排查摸底,认真调查记录,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细致讲解拆违政策。对态度非常顽固的重点户,指挥部打亲情牌,从外围入手,破除思想桎梏,取得良好效果。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志愿者开展了“我为城镇添文明”城镇管理志愿者文明劝导与宣传行动;村(居)党员志愿者在农贸市场、自产自销区等场所对商户、农户占道经营、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经营行为进行劝导……

  事实证明,在强大的舆论攻势面前,山门镇关心创卫、支持创卫、参与创卫的热情迅速升温。环境越来越好,丢垃圾的越来越少,违建也一一被拆除。今年至目前,已拆除1.75万平方米违建。“拆得好啊,后面宽敞多了。还能建个草坪乘凉。”8月上旬,平西路背街小巷一违建点拆除时,居民们纷纷拍手说好。

  创新机制来创卫

  兵贵神速。山门镇在大抓宣传的同时,紧接着启动了“路长制”、疏堵相结合清理小广告、山门镇农贸市场整治专项行动、“最脏村”评选等系列实打实的措施。

  农贸市场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高低的缩影。山门镇从事繁量大的农贸市场创卫做起,让其彻底改变面貌,使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菜市场,为市民营建优美、舒适、休闲的购物环境。山门镇采取了长效管理和不定期突击检查结合的方式,对位于老街居民区的山门农贸市场进行整治。6月份起,每天早晨5点50分,由镇带班领导、值班人员、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专项整治小组,针对环境卫生、占道经营、食品安全、活禽宰杀等情况进行巡查和整治。

  在整治过程中,山门镇坚持“以疏为主,以堵为辅”疏堵相结合清理小广告,将对建成区内非法小广告进行地毯式清理,让小广告无处藏身。同时,在雁荡路、农贸市场周边等专门规划出宣传窗供小广告粘贴。

  在整治农贸市场战役打响的同时,山门镇启动了路长制,整治“六乱”。由14位镇领导担任“路长”。“推行‘路长制’,明确路段管理责任人。通过‘路长’组织、督促、协调和指导责任路段的环境整治工作,力争‘每周有进步,每月有变化,半年有大突破’,打赢创卫工作。”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路长”们需要与镇属部门干部协同配合,重点维护责任路段的序化、洁化、绿化、美化,对道路的秩序维护、文明引导、卫生死角清理、乱张贴清除、乱涂写清理等进行督查,协调责任路段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

  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最脏村”评选活动。每个月组织考核一次,评选分保洁设施管理、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村庄环境整治等四个部分。根据每月或连续两月获评“最脏村”的村,将对其主职干部进行约谈或取消该村第二年的涉农项目安排等。

  创卫,对于城镇来说,是一场高度精细化的城镇卫生文明管理进程。从大处着眼,评的是城镇的整体精神气质;于细处斟酌,考的是一张市民的幸福答卷。山门镇创省卫工作已然大力度推进,“迎审”路上要留下自信身姿,还要靠全镇上下一心、真抓实干,促进环境持续改善,进一步增强群众文明卫生意识和健康水平。

网络编辑:谢天涯

山门镇创省卫工作纪实:顶层设计 合力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