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心灵絮语

2018年08月15日 10:5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小平

  “如果有一天,你的心理失衡,你会采取何种解脱方法?”这样的问题,虽然充满强说愁的滋味,却是“欲语还休”。“如果找不到一个倾诉的对象真的会失去心理平衡,你能做到千万别郁闷吗?” “当你满腔的热情,真挚的感情都投入进去,能不失衡?”“有些事真的能忘记?记忆深处的事情就像在脑海里打上烙印,是不会忘记的。”面对一连串的问题,我在考虑该怎么回答。忘记就是一种幸福,生活其实并不复杂,不幸的人是因为学不会忘记,而真要去忘记,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不能忘记,那就不要忘记。痛苦地去忘掉所经历的事,还不如让时间帮我们慢慢从美好中淡忘出来。

  张小娴说:“人生总是要我们从遗憾中领略圆满,从背叛的痛苦中领略忠诚的难能可贵,从伤痛中学习成长才会有进步。”任何的情愫都来自于思想的认定,当你真正解脱出来的时候,轻松、快乐顷刻间就能占聚整个心灵。过去的,不管是喜悦,荣誉、拥有、伤痛,都将成为过去,美好的东西终将沉淀下来,成为永久的风景。

  自尊

  不同的视角,不同的心境,不同的选择在生活中会有不同的感受。当事实不能满足要求而产生的压抑感会深深地镶在内心深处,郁积着某种程度的伤害与阴影会使情绪低落。这个时候需要冷静下来思考,我们究竟为谁而活?活着就该做自己的主人。

  了解与熟悉一个人很难,很多时候连自己都无法理解,何况要充分地去了解别人,别奢望能有十全十美的人和事,放松心情面对任何需要处理的事情,不要去害怕结果会如何。人最惧怕赤裸裸地面对自己,许多孤单的感觉都是源于自尊心的缺乏。

  在你给朋友打电话的前一秒钟不妨想一想对方在你心目中的地位,以及你在对方心目中尽可能所处的位置。一个电话没什么了不起,却能认知自己的所为是否正确,而导致的尴尬或开心直接影响着情绪,不至于让心理失衡。

  当情绪低落,希望找一位善解人意平时无话不谈的朋友,而对方正忙碌于工作,没等开口对方告诉你正忙得要死一会再给你打过来,你要很识趣地挂断,明知道这是托词,也许对方永远也不可能主动打过来。当心情愉快,需要和朋友一起分享时,而遭到同样的推搪,千万别郁闷,这个时候,不妨冷静下来想想,你是这位朋友什么人?如果老婆(丈夫)或孩子来电话,就是忙得喘不了气,有可能会一口回绝吗?亲人胜过朋友,朋友只是解闷发泄、分享快乐的对象,没有必要在繁忙时处处为你的心情着想。

  “要穷,穷得像茶,苦中一缕清香。”“要傲,傲得像兰,高挂一脸秋霜。”懂得尊重自己,然后更好地去尊重别人,千万不要给自己心理上增加任何负担,只有这样才能走出尴尬,给自己阳光般的好心情。既维护了自尊心带来的失衡,摆脱困惑,更能看清人性的自私,以理解和宽容博得别人的尊重。

  自爱

  以韩剧中的一句“如果不想受到伤害就不要去爱”来做为此话题的开始,最合适不过了。往往不撞南墙不回头者居多,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做为借口而永往直前,直到尝尽酸甜苦辣后,感慨精典句的精典所在。

  当你的梦中情人对你说:“忘了我吧。”你会意外地大笑、泪流满面?还是伤心欲绝地大喊大叫,或者咬牙切齿地痛恨对方的无情无义或者会无奈地选择离开?任何一种情况都有可能出现。面对这样的结局,你想过放弃,放过自己成全对方吗?难,难就难在不舍,不甘心于付出的真情。爱是不需要回报的,但没有回报的爱是痛苦的。

  如果可以,请给对方一个微笑,然后说“谢谢”。谢谢对方的坦诚。爱,不是一个人的事,既然不爱了,就要及时、明白地告诉对方,这绝对不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也许很难做到坦然,但必须要这样做。爱过了,注重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不管结果怎样,那种美好的感觉在走过的一路风景中,是无法让人忘怀的。梦其实就是自欺欺人,活在梦里不如走出梦境,挥一挥手不带走梦里的一丝柔情。唯有让时间来冲淡爱的痕迹,让牵手的感觉在记忆中升华。

  爱上一个人比忘记一个人要容易得多。爱的悲哀在于在对的时间里遇到错的人,或在错的时间里遇到了对的人。两个人的世界可以是朋友,可以是仇人,也可以形同陌路,从此相望于江湖。近在咫尺却感受不到心跳,忘记是医治伤痛的一剂良药。

  爱情不是人生的全部,家却能给你一生的幸福。每个热爱生活的人都向往拥有一个家,家的温馨让所有疲惫不堪者找到心灵的归宿。对待生活中的任何事,包括爱情、亲情、友情都需要一颗平常心,缘来时珍惜,缘尽时感恩生活给予我们的不灭记忆。活着,就是在完成一个回忆,回忆曾经的美丽,在回忆中深悟人生的意义。快乐是一个人心中最灿烂的太阳,希望温暖的阳光每天都能在头顶上盘旋。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依然会感受着发自内心的微笑。

  自强

  自强是个永无止境的追求,在这个问题上,不想喊太多的口号。人活着会出什么事谁也不知道,人生无需惊天动地,快乐就好。未来是个未知数,顺其自然,努力过了即使达不到期盼的愿望,也不必言悔。

  自立是自强的根本,自立才有自主的可能。如果一个男人能心安理得地活在女人的天空中潇洒自如地挥霍,那绝对不会是一个对社会对家庭负责任的男人,他更得不到任何人的尊重。而没有自食能力的女人,靠向男人伸手过日子,她的精神世界不会有太多的乐趣,她的情绪总会因男人的变化而变化。真正自立自强的女人,才能享受着自由的天空、自由的风,才能得到更多人的尊重。尽管生活中烦恼常常不请自来,但不要诅咒生活,坦然乐观地面对,相信生活始终会对你微笑。

  生病的人才能真正感受到健康的可贵、生活的美好、生命的重要。当被病魔缠身时,要相信自己的力量,乐观地去对待生命中无法更改的灾难和困惑,只有勇敢地去拼搏去争取,人生才有可能再一次绽放异彩。来是偶然,走是必然,人来到这世界只是个偶然,离开这个世界才是必然。生活就是这样,酸甜苦辣味味俱全。

  生命有太多的无常,任何人都没有必要为无常的东西付出代价。幸福只是一转身的距离。拥有安定的生活、健康的体魄、感恩的心,快乐幸福就在你身边。能给别人带来快乐的人,自己也会快乐,快乐就是人生中一朵美丽的鲜花。只要身心健康整个生活就会健康,不管顺境逆境,永远不能自暴自弃。在激情还没有被困难淹没时,请扬起你信念的风帆,起航!

网络编辑:谢天涯

心灵絮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