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尘世之美

2018年08月15日 10:5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周春微

  买了好几种花种,播在花篮里的是六种颜色的矮牵牛。矮牵牛发芽的速度极慢,跟它同时播下的都发芽了,可它们迟迟未发。莫不是土壤不行?或种子不行?很想掀开泥土看看,但是这种子太微小,相当一粒粉尘。现在又混淆于土壤之中,纵使用放大镜也瞧不出踪迹,于是作罢。等吧,等!万物都有生长规律,我不能像揠苗助长故事里面的农夫。

  差不多过了半个月,篮子里才出现稀稀疏疏的芽头。这芽头是草还是花呢?我无法辨别。但是,你对于这尘埃大小的种子实在想不出什么办法,唯一的方法还是等。我就跟自己说好话,要耐心,慢慢等,时间能向你揭示真相。

  慢慢地,芽儿长大了。慢慢地,叶片增多了。叶子的形状清晰地展示出来了。叶片绿绿的,似碧玉;叶尖圆圆的,仿佛已被时光的手掌修去了那份尖锐和粗糙。矮牵牛!是矮牵牛!我欣喜得尖叫。

  欣喜之后,我又不觉黯然。这仅四五株矮牵牛能满足我花开一篮的愿望吗?我摇头,叹息,不良情绪飙涨。我不再天天去看它了。

  一天,跟一位小同事聊天,聊到小姑的死。小同事说:尘世间储存着许多阳光和美好,自己不敞开胸怀去接纳,却时时将心朝向那黑暗和阴冷,就没办法了。小同事的这句话就像一缕阳光,瞬间照亮了一间逼仄的房。我反思了自己历来的行为。我的做法和思想都极像小姑。我不能再这样了,我必须面朝世界,拥抱阳光与温暖。

  对于这相比于大世界来说微不足道的植物——矮牵牛,我也改变了态度。我不再心存奢望,我开始立足于眼前,立足于实际。我只希望这么几株稀疏的苗将来能给我开出一朵两朵花,也就够了。希望降低了,心境也就舒坦了。每日看它,眼神平和,内心安静。每次给它浇水时,如心如止水的老尼。这世间,本就存在许多变数,只有不断地调整自己,才不至于被生活之波送至绝望的角落。

  渐渐地,枝叶茂盛了,足足长满了一篮;渐渐地,枝丫间长蕾了,一个两个三个,每天在增多;渐渐地,开花了,一朵两朵三朵,每天都有新鲜的花朵开放。想着自己低如尘埃的期盼此度意外升格,不禁心花怒放。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并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我要直白地诠释:生活里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一种退一步的勇气和温柔的怀抱!

  现在,种在花篮里的矮牵牛已开了许多花,粉的,紫的,黄的,正如了我当初的愿望。

网络编辑:谢天涯

尘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