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高温下的坚守】环卫工人:用汗水换来一片洁净

2018年08月15日 09:42:0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吴赛露

  进入三伏天以来,室外骄阳似火,地面热得滚烫,酷暑难当。但有那么一群人,每天顶着烈日,为了城市的整洁坚守在街道上,他们,就是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

  近日14时许,记者来到昆阳环卫所管理范围的白石街和解放街附近,看到了正在烈日下清扫马路的环卫工人们。他们不时伸手抹掉额上的汗水,穿着已湿透的衣服,渴了喝上一口自带的水,累了坐在无人的地方小憩一下。扫帚一直在手里卧着,他们重复着弯腰、直起的简单动作。

  在平阳大厦前的马路上,环卫工人杨董娟正在巡回清扫路面。炎炎烈日下,一顶简易遮阳帽遮住了直射到她脸上的阳光,但脸颊上的两行汗珠格外显眼,上衣也被汗水浸湿。“2点左右是最热的时候,也是街上人最少的时候。这段时间我们仍然要在路面清扫,保证路面干净。”杨董娟告诉记者,她和老伴是夫妻搭档,她早班,每天4时上班,扫完路面,还要坚守在自己的路段,负责路面的保洁工作,下午再交班给负责晚班的老伴,路面保洁直至晚上11时才结束。

  “这么热的天,这个路段一天要打扫多少遍?”记者问。“只要路面有垃圾就要打扫,我也没数过一天到底要扫多少遍。”杨董娟一边清扫路面,一边淡定地回答。聊天中,记者获悉,像杨董娟这样的环卫工人,上班期间,只要发现马路上出现垃圾,就要及时扫除干净。他们一年到头没有假期,不管刮风还是下雨,无论严寒还是酷暑,都要确保自己负责路段的路面整洁。

  记者发现,杨董娟负责的这个路段人多、车多,附近小吃店也比较多,产生的垃圾相对就会多一些。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无论是马路边,还是犄角旮旯处,杨董娟都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地清扫着。“现在每个班大约清扫出4-5桶的垃圾,看到道路干净了,自己心里也很有成就感。”杨董娟擦着汗告诉记者。

  累了的时候,杨董娟会到临街的店铺去歇歇脚。“这些店铺的老板很好,看到我们这么热的天儿还在保洁,就会邀请我们到店里喝水。前些年,街面上没有这么干净,现在好多了,乱扔垃圾的也少了。天热了,环卫处还给我们发了风油精、防暑药等物品,都挺关心我们的。”杨董娟乐呵呵地说。

  和这份工作打交道的时间三年多了,杨董娟说:“我们每天从事的是脏活儿、累活儿,可我们不怕,最痛心的就是有些人对我们的工作不支持。夏天这么热,希望市民不要乱扔垃圾,能珍惜我们的劳动成果。”

网络编辑:谢天涯

【高温下的坚守】环卫工人:用汗水换来一片洁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