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村社换届“回头看” 我县57名村干部因工作不力被问责

2018年08月15日 10:31:4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通讯员 徐丽娜 编辑 郑振国)日前,麻步镇在开展村组织换届“回头看”时,发现该镇某村党支部书记李某因在外办厂,精力分散,顾不上村里工作,导致该村集体经济项目停滞不前,该镇及时将其免职。这是我县推进村社换届“回头看”,倒逼村干部尽责的一个缩影。

  据悉,全县村社换届已满一年,新一届班子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到底如何?村里各项事务有没有走上正轨?村干部们的履职承诺进展如何?近期,我县全面推进村社换届“回头看”,通过村干部逐一上台汇报履职情况,由乡镇联系领导、驻村干部、村社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和部分村民代表进行民主测评的方式,对全县638个村级班子运行情况进行“期中考”。

  据悉,此次换届“回头看”重点查村社班子运行情况,看政治立场、团结协作、工作运转、精神状态;查村社干部履职践诺情况,看工作思路、履行岗位责任;查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比如平安维稳、集体经济消薄、扫黑除恶等;查群众满意程度,看是否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各乡镇通过现场核查、随机抽查、暗访调查等方式,重点排查黑恶势力干扰渗透情况、村级班子建设情况、工作移交情况、班子责任落实情况、制度完善落实情况、群众来信来访处理情况、中心工作推进情况等。

  该肯定的充分肯定,该提高的帮助提高,该换人的坚决换人。我县结合换届“回头看”结果,推行“三色预警”,按照绿、黄、红分别对村社组织和干部个人作出三色预警,受到红色警告的村级组织由乡镇党委约谈班子成员,村社干部一律歇职教育、停发待遇,让有问题的村社组织受到警醒、不称职的村社干部红脸出汗,倒逼村干部履职尽责。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8名村干部被诫勉谈话,17名村干部被免职,12名村干部被责令停职,10名村干部因工作不力被辞职。

  “村社换届“回头看”,看的是变化、是不足、更是未来。“选择在这个时机开展‘回头看’,既是检阅村干部一年多以来的工作成效,也是为了查摆问题、奖优罚劣,形成岗位压力,倒逼村干部履职尽责,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县还将针对查摆的问题,及时跟进整改措施,凡属于“12种底线情形”的,直接列入后进党组织,落实领导挂点包片、组团联村服务、第一书记现场督战“三结合”的组团帮扶整顿。对主职干部受到歇职教育,或被问责罢免、免职的,采取任命负责人、组织下派、跨村任职等形式配强班子,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运行,并及时组织歇职教育的村社干部“回炉”培训,视情采取后续处理。同时,还建立了整顿处置销号制度,完成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以“钉钉子”精神认真抓好落实,推动基层党建晋位提升。

网络编辑:谢天涯

村社换届“回头看”  我县57名村干部因工作不力被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