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年中回眸】上半年,我县经济“成绩单”亮眼

2018年08月14日 10:06:4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郑振国

  日前,记者从县统计局获悉,上半年,我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0.24亿元,同比增长9.1%,位居全市第一。总体来看,我县上半年经济延续了一季度的良好开局,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总产值等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市前列,工业经济增长迅速、“量质齐升”,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民生投入不断加大。

  

  

  上半年,工业经济增长态势明显,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0%,高于全市平均2.0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6.7%,增速居全市第三;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长9.7%,高于全市平均1.2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一。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产业改造作为转型突破口,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稳中求进,精准施策,形成了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也带动企业效益明显好转。上半年,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3%、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7.4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了9.0%。

  上半年,全县服务业增加值实现128.33亿元,增长9.2%,拉动GDP增长5.4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率为58.6%,服务业已成为拉动GDP增长的主要动力。近年来,我县深入实施“服务业兴县”战略,产业结构升级的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服务业的发展也为工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上半年限上贸易业实现大幅提升。限上批零住餐业完成销售额43.79亿元,同比增长40.0%,增速比一季度提高了19.3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27.7个百分点,居全市第四;商品房销售高位增长,上半年销售面积完成99.29万平方米,增长79.8%,高于全市平均70.0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一。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辆马车”之一。上半年,消费市场持续活跃,全县完成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14.75亿元,增长14.8%,高于全市平均7.9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二。其中,网络零售快速发展,上半年全县限额以上贸易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0.47亿元,增长32.0%。

  上半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30.60亿元,增长16.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35亿元,增长15.4%,增速较一季度提高6.6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5.88亿元,增长15.4%,其中民生支出完成26.99亿元,增长17.6%,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民生投入持续加大。半年来,我县坚持以民为本,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进一步优化居民生活生产环境,居民收入也在良好的环境下稳步增加,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8.5%。

网络编辑:周昌均

【年中回眸】上半年,我县经济“成绩单”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