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调查】相亲?对!不能再等了,看见好的赶紧牵手

2018年08月13日 11:04:0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 编辑 宋淑莹

  再过3天,又是一年七夕节。

  在古代,七夕这天是女儿节,又称乞巧节。月光下摆上时令瓜果,姑娘们拿起七彩丝线,比赛穿乞巧针。谁最先穿过,就是“得巧”。得巧者,不仅能心灵手巧,还暗示会觅得良缘。

  记者得知,随着七夕临近,家中长辈们越发盼望子女觅得良缘,抑或是催促他们尽快去相亲、交友。为此,我们分别采访了团县委、县民政局及红娘,聊聊相亲、婚姻那回事。

  

  

  

  

  成功80余对

  相亲交流平台成“救命稻草”

  自2010年以来,共青团平阳县委共举办过“团聚青春,缘定平阳”青年文化节、“仲夏梦之夜”“红棠悦·亲青恋”“牵手青春缘来是你”等32期青年男女社交联谊活动,算起来平均每3个月就要举行一次。

  这8年来,成功牵手的有80余对,成功率达到30%。“如今的青年男女大部分都被工作‘捆绑’着,很少有机会和时间去认识异性。这也正是我们开展青年社交联谊活动的初衷。”共青团平阳县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团县委一直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办青年之所愿,组织了许多迎合青年需求、体现青年特色的活动,“我们的活动属于公益类型,不收取任何费用,且会在游戏环节增加互动小游戏,让他们有更多机会交流互动,在游戏中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今年27岁,已多次参加相亲会的郑先生在鳌江镇工作。他说,虽然家里催得紧,但觉得普通相亲很难找到志趣相投的人。所以,专程报名团县委组织的相亲会,来碰碰运气。

  在我县机关单位工作的卓小姐介绍,她陪同事相亲,与此同时,也想扩大自己的交友圈,“我平时工作很忙,社交圈也窄,27岁了还单身,团县委搭建的单身青年交流平台,是我们这些‘大龄剩女’的‘救命稻草’。”

  记者了解到,8月19日,共青团平阳县委将携手县民政局、平阳万达广场、温州吉熙文化有限公司、平阳金夫人共同举办“爱在七夕”浪漫单身派对。派对将招募男女嘉宾100人,通过集体公益相亲会的形式,在轻松、浪漫、温馨的氛围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爱情。

  

  说得最多的是缘分

  征婚交友逐渐“低龄化”

  今年44岁的宋阿莉,刚担任红娘一年多时间,虽是新人,但“战绩”却让人不敢小觑,短短一年半,由她牵线搭桥且成功走向婚姻殿堂的新人,已有10余对。

  8月10日,记者来到温州天作之合婚介昆阳连锁店,这里是收集广大单身男女青年追求爱情的希望“宝库”。该婚介所征婚交友的流程包括咨询、了解、交谈,然后审阅证件、填表登记、签订协议、缴纳费用,待物色对象之后,便会安排见面。据统计,目前,在这里登记征婚交友的共有392人。其中,男性222人、女性170人。

  说起我县如今的婚恋市场,宋阿莉告诉记者,跟以前有了明显不同。“以前,大家都觉得,年纪大了还没有合适对象的人,才需要相亲。但现在,在我这里登记的基本都是23~35岁的年轻男女,大家抱着多认识几个朋友,多一些机会的心态来面对相亲,可以说,相亲越来越‘低龄化’了。”

  在成功介绍并结婚的例子里,8月份马上就要订婚的林先生让宋阿莉记忆犹新。今年31岁的林先生,是一位在杭州工作的软件工程师,由于其身高不高,林先生的父母想找一位身高160公分以上的女性来“改变”家族基因,且必须是在杭州工作的本地人。宋阿莉找到一位在杭州上班的本地女性,“女孩是一名软件工程师,身高158公分,虽不到160公分,但俩人颇有眼缘,去年6月份介绍认识,今年8月份就要订婚了。”

  在交谈过程中,宋阿莉提到最多的一个词是缘分。“就拿林先生来说,其实4年前,就曾与他的未婚妻相亲过,但那时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走到一起。现在,俩人马上就要订婚了。所以说,缘分来了,挡也挡不住。”一聊起自己的甜蜜事业,宋阿莉挡不住笑意。

  

  硬件、软件都重要

  喜欢找本地人,年龄有限制

  今年51岁的陈阿姨,是一位兼职红娘,介绍的单身男女青年多是她朋友、亲戚、同事或认识人的子女,“大家彼此熟悉,所以聊到条件也会直接些。”陈阿姨说,她做这一行已有7年时间,总结发现,长辈最看重收入、职业,是否有房有车,对方家长人好不好;孩子们则对外貌、身高、性格、职业较为看重。

  男孩对女孩的要求:胖的、皮肤黑的、长痘痘的、矮的不要,身材标准,不要高度近视,怕遗传给下一代,年龄相差两岁至6岁,性格好,最好是教师、机关单位的……

  女孩对男孩的要求:身高最好175公分及以上,身材适中,相貌端正,年龄不要太大,要有责任心、上进心,勤劳、脾气好、有才,最好是机关单位的……

  让陈阿姨苦恼的是,很多男孩或女孩挑对象都非常要“漂亮”,30岁过了的也不例外。还有,长辈和孩子有个共同点,即多数要求另一方是本地人。

  “有了基本‘硬件’,相亲时还要看‘软件’。”陈阿姨说,她介绍了好几对基础条件不错的男女,可是反馈来的都是不喜欢,一问才知道,原来是“软件”不行。如去年有一对,男方家里十分有钱,他自身有正当职业,相貌、身高也可以,但是相亲那天,男方的一些举止让女方看不惯:小气,以及侃侃而谈之前的交往史。还有一位女孩,因工作忙或者说是比较宅,多次拒绝男方出去吃饭、逛街、游玩之类的要求,最后也不欢而散。除了情商外,自身意愿也是成功与否的关键点,“很多女孩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类型,因家人要求,才勉为其难去见一面;有些男孩或女孩认为自己属于完美类型,就会拿着放大镜看对象,这样肯定也是难成的。”陈阿姨说道。

  聊天过程中,陈阿姨忠告:男孩、女孩不要眼光太高,看见好的赶紧牵手;男孩不一定要找美女,看中女孩要积极主动;年龄很重要,现在多数男孩要找年轻女孩,一般27岁及以上的,他们就会犹豫或直接说再看。

  

  登记量为平日2倍

  结婚看“数字”成年轻人潮流

  “今后,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无论富有还是贫穷,无论健康还是疾病,无论青春还是年老,我们都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同甘共苦,成为终生的伴侣……”8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彼时小叶和她的妻子小何正在庄严宣誓,承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2008年8月8日登记结婚342对、2009年9月9日195对、2011年11月11日293对、2012年12月12日197对、2013年1月4日611对、2018年8月8日107对……县民政局结婚登记处相关工作人员提供了这组数据。近年来,“特殊”日子,日益成为年轻人青睐的登记结婚“吉日”。

  此外,据统计,2017年至2018年8月8日,我县登记结婚10612对,其中,2017年七夕登记了131对。“8月天气炎热,是传统的‘结婚淡季’,但今年不一样,8月8日和8月17日七夕节都是工作日,今年8月登记结婚的数量肯定会像天气一样,十分火热。”

网络编辑:张超霞

【调查】相亲?对!不能再等了,看见好的赶紧牵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