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年中回眸】上半年,我县工业经济“量质齐升”

2018年08月12日 09:55:5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刘伦理 编辑 郑振国

  今年上半年,我县工业经济发展呈现出“量质齐升”良好态势,工业总产值、工业投资额增长迅速,技改和“机器换人”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记者在位于万全镇的力邦合信智能制造扩能项目电子驻车系统研发院建设施工现场看到,吊车高耸、钢架林立,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据了解,该项目预计在2个月内完成建设。

  “研发院项目建设十分顺利。目前,已进入‘封顶’施工阶段,整个建设速度比原计划提前了整整一个月。另外,有关智能制造项目工地厂房已经建设完毕。”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启生告诉记者。

  力邦合信公司是我县的领军型工业企业之一。今年,该公司加大工业投资,建设智能制造扩能项目,打造“智能制造”标杆工厂。智能制造扩能项目总投资24亿元,投产后,将为该公司在占全国四分之一市场的基础上继续扩大份额,未来有望发展成为我县首家百亿企业。

  据了解,上半年,全县5000多家工业企业,共完成工业投资17.42亿元,同比增长18.5%,其中368家规上企业贡献巨大,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投资增长86.8%,排名全市第一。工业投资带动工业产值增长。上半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达148.7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50.37亿元,同比增长9.7%。

  在扩大工业投资的同时,我县企业不断加大技改,加速推进“机器换人”,工业投资和“机器换人”考核获全省二等奖。温州启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该公司通过研发团队研发新设备,并与德国等国外知名预涂膜研发院合作进行“机器换人”。目前,一台年产值上亿元的机器由10来个工人轮班操作。

  “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投入更新设备,每年涉及设备改造发明有10多项。随着设备不断更新,我们的产品技术指标也越来越高端了,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温州启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衍安告诉记者,通过“机器换人”,该公司生产的预涂膜宽度从1.4米扩展到2.3米,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

  力邦合信和启明新材料等企业的发展是我县工业经济“量质齐升”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县坚持把工业企业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引导企业推进“机器换人”,上半年全县工业企业用于技改投资达到4.7亿元,主要用于高新技术与设备更新换代。下一步,我县将实施隐形冠军培育计划,出台专门的扶持政策,大力支持高成长型企业打造品牌,实施小微企业成长计划,持续推进小微企业“提质行动”。

网络编辑:周昌均

【年中回眸】上半年,我县工业经济“量质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