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环保 -> 列表

万全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翻身战”

2018年08月12日 09:55:5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通讯员 张昌业 编辑 郑振国

  大面积违建拆除,弱电整理并地埋,公厕改造提升,入口节点公园进入招投标,菜市场改造后投用,周三环境大整治日持续开展……连月来,万全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铺开,整治效果陆续显现。

  

  规划先行凸显“地域特色”

  万全镇位于平阳北大门,由原榆垟、郑楼、宋桥、湖岭及县第一农场经四轮区划调整合并而成。该镇地处平原,境内水网密布,素有“平阳粮仓”之称。早年,乡民大多务农为生。改革开放后,万全人抓住机遇,经过两轮发展,万全已经成为全国商务礼品基地和全县新一轮工业发展主战场。该镇交通便利,104国道、沈海高速、温州绕城、温福铁路、万锦公路等主干道穿境而过。

  该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中,挖掘万全历史文化,更新城市生态系统,并结合经济发展,开展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结合当地的自然环境、原有的城镇肌理、历史文脉、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危旧房治理等多个方面展开设计与论证,科学编制了万全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方案。根据规划目标,该镇出具各类规划设计文本,总投资达2851万元,对重要街道、入口节点等重点进行规划整治。

  

  重拳出击治理“沉疴顽疾”

  一直以来,万全镇建成区规划无序、违建体量惊人,各类管线私拉乱接,沿街店面占道经营,小摊小贩随处设点,环卫工人管理不到位,村民生活习惯差……多年积弊造成了脏乱差的环境,不仅给老百姓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和隐患,更是和经济快速发展格格不入。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该镇重点整治违法用地、违法搭建、违规占道、违法经营、违章停放、违法倾倒和违法排放等“七违”问题,向“顽症”宣战,向“劣疾”开刀。

  “每隔两天,我们就上门给村民做思想工作,主动与村民进行协商并宣讲拆违政策,鼓励村民进行自拆。”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郑三村是该镇的拆违重点村,历史遗留违建较多,为了能够尽快拆违,该镇瞄准重点难点,组织工作人员对郑三村进行“蹲点式拆违”,形成了“和谐拆违”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该镇已拆除违建2603处,面积127568平方米,同时同步规划进行拆后利用。

  

  巩固成果  助力“产城融合”

  今年以来,万全镇全面推进省级卫生城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双创”工作,大力推进环境革命,通过强化规划引领、治理改造危旧房、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镇容镇貌,以整治脏、乱、差为工作重点,以建设万全“产城融合”示范区为目标,提高城镇卫生整体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卫生意识和素质,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的新万全,助力建设万全“产城融合”示范区。

  为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城镇综合服务功能,巩固提升整治效果,该镇加大环卫设施的投入,将环卫所清扫区域划分成79个网格,落实环卫网格化管理制度,实行“以桶换桶”垃圾清运模式,优化全镇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并组织全镇机关、社区、部门、村两委以及志愿者于每周三开展固定日大扫除活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动手”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进市容市貌整治。

网络编辑:周昌均

万全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翻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