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高温下的坚守】烈日灼身,他们用汗水铸造城市

2018年08月12日 09:55:5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 编辑 吴赛露

  连日来的高温天气让市民苦不堪言,每天一打开房门,热浪就如猛虎出闸一般,“杀”得人们措手不及。然而,在市民可以享受空调的清凉时,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因为工作岗位的特殊,每天与烈日较量,与高温抗衡,用汗水铸造起城市美好的明天。他们,便是坚守在重点工程一线的建筑工人。

  

  

  近日上午9时许,鳌江四桥工程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工人们顶着高温,汗流浃背却一丝不苟地进行钢绞线施工和人行道护栏支模施工。随着太阳越升越高,气温也急剧上升,桥梁上的护栏开始烫手,现场的工人都戴上了手套,“虽然还是烫,但好歹手敢握住了。”正在安装护栏的孙工告诉记者。孙工是四桥工程的一名建筑工人,对他来说,工地钢筋的烫手感受尤为真切。“这两天天气太热了,有时即使戴着手套都能感觉到钢筋的温度。”

  据工人们介绍,随着天气越来越热,上午八九点的太阳直射就已让地面温度升到40多摄氏度。上午10时左右,施工现场的钢筋都会被晒得烫手,工人们有时不小心握一下,都会被烫得赶紧缩回来。而在施工现场,几乎每一个工人的皮肤都被晒得黝黑,“皮肤黑点好,健康。就是有时太阳晒得太久了,皮肤会发红,然后会脱皮。”孙工调侃称自己现在已经“无皮可脱”了。

  据了解,鳌江四桥位于鳌江下游,离鳌江入海口约3公里。大桥全长1400米,其中跨江大桥长1105米,采用双向6机动车道,同时设置人行道兼非机动车道。主桥采用独塔双索面斜拉钢梁结构,跨径130+150米,塔高99.4米,是鳌江两岸的标志性建筑之一。鳌江四桥工程建设由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负责,截至目前,工程建设进度已经完成90%,主桥已经精准合龙,预计今年10月建成通车。

  9时30分,工人们陆续下班。“天气变热后,我们严格执行暑期作息时间,将工作时间调整为每天上午5时30分至9时30分、下午15时至19时。”中交四公局鳌江四桥项目部副经理王建华告诉记者。此外,针对高温酷暑天气,为保障现场97名作业人员的身体健康,该公司项目部高度重视防暑工作,开展高温中暑应急救援演练。在施工现场设置休息区提供绿豆汤、防暑药品,严防中暑伤害事故的发生,为一线职工和作业工人送去慰问和关怀。“鳌江四桥工程是我县重点工程,不允许有任何拖延或差错,正是这些建筑工人们用他们一身晒得发黑、发红的皮肤,在烈日下坚持作业,保障工程完成每日进度。”

网络编辑:周昌均

【高温下的坚守】烈日灼身,他们用汗水铸造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