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重磅!一图读懂平阳人才新政30条,干货满满

2018年08月11日 10:00:52 来源:平阳新闻网

  一图读懂人才新政30条

  昨天,全县人才发展大会召开,史上最给力、含金量最高的《关于高水平建设人才生态最优县的30条意见》来了,翻开这份干货满满的新政,可以看到我县从人才团队建设、创业项目扶持、服务机制、引才用才机制改革、平台建设、发展保障机制六个方面,打造平阳人才政策的“一本通”。为便于读者了解具体内容,现将“人才新政30条”作图文解读。

  

  

  大会交流发言及建议

  业以才而兴,才以用为本。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驱动、第一优势,其决定一个地方的经济竞争力和未来发展潜力。全县人才发展大会上,有关单位及代表围绕人才引进、助力平阳产业新发展、实现企业转型发展等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要发布招才引智需求,帮助我县推荐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快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县。本报摘要刊登交流发言内容。

  (陈顺利摄)

  引进高技术人才支撑高质量发展

  万全镇连续两年人才工作考绩排名全县第一,之所以获得此项殊荣,我认为,主要是做了这四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开发引才,高成本吸引人才入驻。一方面,树立“人才投入是效益最大的投入”理念,不惜成本,引进高端技术人才,推动我镇科技创新提档升级。另一方面,依托院校“招才增才”优势,通过“政校企”合作,建立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

  二是坚持平台育才,高水平发挥人才作用。一方面,狠抓企业科研平台建设,进一步放大“力邦现象”,加快建设企业研究院。另一方面,狠抓校企合作平台建设,如力邦合信公司联合县职业中专推行“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校企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定向培育产业人才等。

  三是坚持环境留才,高标准保障人才需求。一方面,注重生活保障,两年来,共为600多名企业员工、高级人才解决子女就学问题,以及建成人才住房190套等。另一方面,加快环境提升,纵深推进中心区建设和城中村改造,完成部分道路、河道及其沿线绿化改造提升,加快推进佳诚中学等优秀教育资源落地,稳步建设置信城市综合体、中心卫生院等配套设施,提高人才在万全生活的舒畅度和获得感。

  四是彰显人才价值,倡导企业与人才共同成长,通过企业股改,让高级人才持股,大大激发人才的主人翁意识。

  

  

  中共万全镇委书记 毛克枕

  聚才、引才、留才助力平阳产业新发展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优势是最大优势,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思维理念。接下来,县科技局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努力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局面,为助力平阳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支撑,重点做好这三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平台聚才,夯实人才工作基础。加大创新要素集聚,积极推进“三大”平台建设;突出抓好科技企业孵化器、工业设计研究院、云创空间、南创创客空间、科技大市场,组建专家核心团队等;深化与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加速推进自主科研平台建设;建设智能制造研究院,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新引擎;积极争创省级农业高新园区、星创天地,整合科技、人才、信息等资源要素,打造农业农村创新创业的主阵地。

  二是坚持项目引才,破解人才工作屏障。强化项目合作,通过引进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高技能人才,让企业成为科技人才的“蓄水池”;建成温州市首个省级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为企业向智能制造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实现科技人才建设的历史性突破。

  三是坚持深化改革,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紧抓省全面创新改革试点工作契机,推进精准引才、育才、用才,创新培育模式、创新工作方式,开展个性化精准服务,开展“进乡镇、入企业、送服务”巡回路演,开展“科技名家”评选,多方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县科技局局长周春珍

  以人才驱动战略实现企业转型发展

  我们公司创建于2006年6月,是一家专注于智能制动系统研发生产、高新技术及高成长型的企业,先后获得多项荣誉。目前,国内汽车配备的电子制动设备四分之一来自力邦。

  在成长道路上,我们有三点体会。

  一是引进一个人才,就能带出一支团队、实现一次转型。2010年10月力邦正式建成投产后,面临如何突破外资品牌的汽车制动技术垄断问题。经过多方努力,于2011年,全职引进有40多年汽车制动器技术研发经验的专家,这让我们成功打破了外资品牌的技术垄断,有效推动了力邦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随着逐步发展,还意识到单兵作战难以“攻城掠地”,为此,从产业链上找人才,助力研发创新,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是用好一个人才,就要建好一个平台,给他一个舞台。我们让高端人才有自己的研发平台,让高端人才有展示能力的平台,舍得在企业工业技改上下“本钱”,为研发产品量产提供有力保障,让研发团队的成果及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奠定了企业高速发展的基础。

  三是留住一个人才,就需付出一份真心,优化一个环境。为把人才留住,政府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我们还让研发中心跟着人才走,投入1000多万元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及解决高端人才的实际困难等。下一步,还将在日本、印度、德国等国家建立技术中心,筹备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

  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明海

  坚定目标、脚踏实地为平阳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优秀大学生代表发言,让我倍受感动和鼓舞。2011年,我以全省理科第590名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选择了国际政治专业。大学期间,我曾在文化部外联司政法处实习过3个月,那段时间,我阅历、眼界有了很大提升。好男儿志在四方,我也曾憧憬北京大城市的繁华。为什么会回来?“父母在,不远游”,作为独生子,百善孝为先,回到父母身边,更好照顾父母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样,为建设平阳贡献自己的力量,也是我的分内之事。

  回来后,我有幸到凤卧镇工作,在镇委的领导下,全镇上下以打造美丽新凤卧,红色新高地的目标奋斗着,以五加二、白加黑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工作近两年,在同事们的鼓励和支持下,我学会了更好去和他人交流;在与村民的接触中,学到了如何结合自己的知识、资源解决问题;在实干的工作环境中,更加理解了“认真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的道理。

  正如董智武书记在中共平阳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强调:千年古县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平阳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平阳的建设亟需大量的优秀人才,在这里,我呼吁广大的平阳籍大学生,回到家乡,回到平阳,以你们的知识、才能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为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而努力奋斗。

  

  

  在平就业创业大学生代表 金铸

  逐梦新材料不做旁观者

  2010年,我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毕业,随后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做了4年的博士后研究,也在德国马普所做了半年的访问学者。2014年,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工作,深受宁波材料所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目标定位影响,希望自己致力科技创新,把科技研究成果应用于企业,引领产业发展,创造价值。

  2016年6月的一次偶然机会,我参加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博士服务团”,来平阳企业考察交流,了解到启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功能性薄膜新材料的研发与生产,且已引进两条德国进口的国际先进薄膜生产线等。在与公司林衍安总经理的交流中,了解到企业急需攻破强韧化仿金属高分子薄膜方面的技术,这与我的研究背景非常契合,继而加入。

  过去的一年,在平阳人才创业创新政策的扶持下,我们企业组建了一支功能薄膜创新团队,包括4名海外博士、3名国内博士,也组织申报了2018年度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团队项目。

  此次人才发展大会,我非常荣幸被聘任为平阳县招才大使,希望能更好、更多发挥自己的力量,为平阳招才引才,以及为企业创造更多高科技产品的同时,以招才引智工作站为依托,争取完善海外招才引智工作站,为平阳引入更多海内外高科技人才,为平阳创造更多经济价值。

  

  

优秀人才代表 启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黄又举

网络编辑:周昌均

重磅!一图读懂平阳人才新政30条,干货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