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深度】清凉一“夏” 记者带你开启玩水纳凉模式

2018年08月09日 15:04:1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文 通讯员 张啸龙/摄 编辑 宋淑莹

  盛夏,是屋前树上的阵阵蝉声,叫唤着午后的炎热;盛夏,是山间溪边的潺潺水流,冲刷着酷暑和燥热;盛夏,是傍晚田间的点点萤火,点亮儿时的回忆。盛夏时节,何处才能清凉一“夏”,看看记者的推荐吧!

  

  

  赏瀑篇

  赤岩山位于腾蛟镇境内,俗称银坑山,山中景观与江南大多数的山水景观并无二致,有山、有水、有潭、有瀑,可以说兼具了江南山水的基本特征。其中,以潭、瀑为胜,以“双龙飞瀑”为首的大小瀑布竟有15多条。水流从青峰秀岭间飘然而下冲入潭中,飞波若舞、烟雨四散,时而溅起条条彩虹,绚烂在山间各个角落。

  驷马村瀑布群位于腾蛟镇驷马村后的峡谷,溪流中飘来的阵阵雨雾,让人暑气全无。进入峡谷,首先望见的便是双层四涌的瀑布,上层两口瀑布水流较集中,待冲入水潭,水流再次分开,且从岩石两端飞流直下,形成第二层瀑布。在这里,大大小小的石块伫立峡谷,将驷马溪的水流分割成大大小小的瀑布,从山顶俯瞰,分外壮观。

  王神洞村位于青街畲族乡,四周环山、双水汇流、漫山竹林,环境十分优美。沿村口竹林小径往里走,就能看到青王溪。青王溪源于玉苍山脉,镶嵌竹林之下,瀑高20多米,犹如白绢飞练,伴随水流声和鸟鸣声,以及山风抚动翠竹的“沙沙”声,显得格外惬意。

  知音涧位于顺溪镇,全长3公里,有着丰富的负氧离子,是一个天然的“森林氧吧”。景区素以雄峰秀溪、叠溪碧潭为自然景观特色,白云瀑是主要景点之一。走过石板桥,沿水库边的石阶拾级而上,深处便是175米高的白云瀑,一股清流从山顶悬崖凌空飞出,倾泻而下,壮观大气。

  

  

  玩水篇

  龙潭溪坑位于鳌江镇墨城社区,身处古盘山腹地。到达后,顺着停车场附近的石板山路,往山谷内前行,偶尔会窥见下方景色,使人生就期待之情。过了石块砌成的龙潭仙姑桥后,再往深处走去,此时,水声渐大,抬头便是垂挂崖壁之上的龙潭瀑布。潭边有巨大岩石,平坦、光滑,可坐、可卧,耳边没有嘈杂声,只有清脆的“叮咚”声,适合一家人静享山水之乐。

  杭坑天然泳池位于怀溪镇杭坑村,泳池三面环山,青山如黛,水与天相融一色。池内的水系清澈山水,换上泳衣,戴上泳镜,跃入清澈的溪水里,与池中小鱼为伍,寻找池底天然别样的卵石,嬉戏在山水之间。

  南麂列岛由大小52个岛屿组成,风光秀丽,生态保持良好,是天然的避暑胜地。而到南麂的游客必然会到南麂大沙岙海滩,整个大沙岙海滩长800米、宽600米,总面积48万平方米,它面朝东海,三面环山,海沙细软洁净,是全国罕见的贝壳沙质海滨大浴场。

  

  

  游山篇

  棋盘山系我县第一高峰,海拔1231.7米,坐落于顺溪吴垟戈场桥村东南,因山顶有一块平坦大青石,上面似有模糊线条,像是一个棋盘,故而得名。棋盘山自然景观众多,植物资源丰富,山间大小瀑布比比皆是,峰高、路险、峪深、水秀、瀑美、石崎、林茂组成了“平阳西藏”的独特美景。盛夏时节,这里气温较为凉爽,在山风轻抚下,夜幕中会有一群群萤火虫闪烁荧光,有着世外桃源般的模样。

  满田森林公园位于山门镇北部,森林覆盖率高达97.7%,素有“平阳天然氧吧”之称,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南雁荡山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森林与生态、文化、生活相结合的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好去处。同时,也是“温州最受市民欢迎的森林公园”。在这里,有着南雁最高峰之称的明王峰,古老幽雅的白岩洞,怪石奇险的神剑峰,以及自然气息浓厚的原始森林。

  南雁荡山位于我县西部,有衡山之秀、泰山之雄、兔耳岭之势,是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以秀溪、幽洞、奇峰、景岩、银瀑、石堑等自然风光六胜而闻名遐迩。人云“北雁好峰,南雁好洞”,东西洞景区内洞多且奇,景点也最为密集,并融洞、峰、溪、瀑和宗教文化于一体,景色雄奇,蔚为壮观。

  

  

  纳凉篇

  在山门镇上垟村,有着一个废弃矿洞,立于洞口,阵阵凉风袭来,吹走盛夏的暑气。洞中,赤色、黄色、青色,一一着染在崖壁之上,仿佛崖壁成了调色板,“自然”正在绘制一副色彩绚烂的画。洞外,溪水潺潺,顺着溪流往下走,溪中岩石因硫磺着色,如同漂浮的落日。在这里,色彩与山水相遇,有着极致的油画之美。该处是夏日必游之地,有30余个矿洞,其上下贯通天井,冬暖夏凉。

  

  

  云祥寺位于顺溪镇,又名“百僧堂”,其附近有一处山洞,洞高约2米、宽3米,通透的主道深20米。盛夏时节,该处温度始终保持在17°C左右,而这个“天然空调房”名为“冰廊”。一听名字,心头仿佛顿生一股凉意。廊中两侧有些许石凳,不少附近村民时常会坐于此处,赏岩石景观,吹自然凉风。

网络编辑:周昌均

【深度】清凉一“夏”  记者带你开启玩水纳凉模式